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反对裁减潜艇基地 称用于对抗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1:05 青年参考

  美国议员反对关闭东海岸的两座潜艇基地,美军未来核攻击潜艇保持55艘……美国潜艇部队司令说,他们的目的是威慑竞争对手

  自五角大楼8月11日向美国国会提交《中国潜艇报告》之后,“中国的潜艇力量”、“中国水下力量威胁”成了不少美国政客和媒体的焦点话题。美国潜艇部队司令查尔斯·米恩斯中将接受美国国防部主办的《防务新闻》的采访,详细透露了美国潜艇部队未来的建设方
向与目标。令人关注的是,美国潜艇部队要保持多大规模,竟然跟中国的潜艇部队有关。

  美国潜艇部队司令松了一口气

  查尔斯·米恩斯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8月25日,国会“基地调整与关闭委员会”以7票对1票的绝对优势,否决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提案:关闭美国东海岸康涅狄格州和缅因州的两处潜艇基地。

  17艘驻扎在这里的美国核攻击潜艇避免了“流离失所”、不得不迁往弗吉尼亚和佐治亚州的命运。3天前,拉姆斯菲尔德为其基地关闭计划展开游说:“我们关闭基地的计划并非凭空想象,里头也不掺杂任何政治要素,而是完全出于战略需求和节省军费的考虑。”

  对此,退役美国将军洛伊德·牛顿说:“考虑到当前的威胁,尤其是来自亚洲的新威胁,我觉得这时候大规模关闭美国的潜艇基地是一个大错。”潜艇水兵出身的美国前总统卡特更是提笔写信,坚决反对关闭潜艇基地。来自关闭潜艇基地属区的国会议员也猛烈抨击拉姆斯菲尔德的计划。“基地调整与关闭委员会”主席安东尼·普林西皮说:“亚太地区正在形成的威胁让美国未来的潜艇部队结构难定,如果这时候轻率关闭潜艇基地和制造厂,那么想重新开张就难了。”

  “基地调整与关闭委员会”的决定还要交由美国总统布什批准,布什也可以提出反对意见,但考虑到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意见,相信他不会冒着触怒议员和选民的危险力挺国防部长,东海岸的潜艇基地因此应该可以保留下来。

  “美国潜艇的数量不能少于55艘”

  冷战时期,美军潜艇多达100艘,现在只有54艘。明显看轻水下力量的美国海军部队向五角大楼建议,41艘潜艇“就够了”。对此,米恩斯在接受《防务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强调说:“我想强调的第一点是,数量本身就是质量,数量决定我们的潜艇部队能做什么?作战的频率有多高?我们的潜艇能部署到世界上多少处海域。第二点,美国潜艇的数量决定我们领导层的意志。上一份国防评估建议,美国潜艇部队得保持55至68艘潜艇。我们现在的潜艇数量是54艘,我认为,它比我们真正的要求要少10%至15%。”

  米恩斯还说:“我们要预测下一场冲突会在哪里爆发,然后让我们的部队做好随时到那里的准备。我们随时准备着参加联合作战,随时准备介入冲突,我们随时准备着,像在二战中那样随时击沉敌方的舰只。”

  美国政界和军界近年来盛行这样一个观点: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海上力量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使用柴电动力的常规潜艇,且柴电潜艇的作战性能也不低,因此美国非常有必要重启常规潜艇的生产与装备。

  米恩斯的态度非常明确:“我根本没有考虑过柴电潜艇,只需看看我们核潜艇的隐身性能、续航性能、敏捷性能、机动性能和武器装载性能,我们就能得出结论———美国不需要什么常规潜艇。”

  至于如何对付来自“亚太的潜艇威胁”,米恩斯透露:“我们一直在跟其他国家的柴电潜艇进行合练,包括瑞典、秘鲁、智利、哥伦比亚和我们的北约盟友。我们有很多可以接触其他国家柴电常规潜艇的机会,这对于训练如何应对柴电潜艇威胁有很大帮助。”

  “让对方明白我们是它所不能敌的”

  《防务新闻》记者在采访米恩斯时直接问:“今天美国的潜艇部队能像冷战时期美国的弹道导弹潜艇影响苏联决策那样,威慑或者影响中国决策吗?”

  米恩斯回答说:“在一个时期和某个地方的威慑,搬到不同时期、不一样的地点不会起作用。威慑可以是有形地向某人展现,或者是让威慑你的对手知道你的能力……我们现在要随时应对竞争对手。对竞争对手的威慑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从经济角度,就是让你的对手明白,凭他的实力是不可能跟我们竞争的;二是从技术角度来竞争。如果他明白其中任何一点,那么就不会跟我们对抗。我们潜艇部队的任务就是了解对方的能力,让对方明白我们是它所不能敌的。”

  美国潜艇部队

  任务:训练、装备、维护、操作美国所有的水下力量,包括水下搜索与救援力量

  预算:27亿美元

  人员:20730名现役官兵,2600名后备役官兵,1500名文职人员

  装备:均为核潜艇,具体包括54艘核攻击潜艇、18艘弹道导弹潜艇,其中4艘被改装成可发射154枚巡航导弹的特种攻击潜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