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军事机构担心遭受恐怖袭击要大搬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50 环球时报
美国军事机构担心遭受恐怖袭击要大搬家(图)

五角大楼周围许多机构将搬至远离市区的军事基地。图为五角大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担心会遭受恐怖袭击 五十多部门迁往乡下

  8月27日,专门审查美军基地重组工作的委员会通过投票,同意五角大楼周围的大部分辅助性军事和情报机构搬迁至远离市区的军事基地。据悉,由于担心遭受恐怖袭击,美国政府正在规划分散各个政府部门的职能,调整一些政府敏感部门办公地点,以保证在万一遭受袭击后,政府仍能连续运作。据称,联邦调查局也可能把内部的一些机构迁至比较不受注意
的华盛顿郊区。这个庞大的搬迁计划花费巨大,并且直接影响到数万人的生活,因而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极大反响。

  要搬的机构至少50家

  美国国防部位于与华盛顿市中心一河之隔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是美国政府中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机构,仅在五角大楼工作的人数就达到2.3万人。其他不在五角大楼里办公的雇员,有许多分散在国防部附近租用的商务办公楼里。一些受雇于五角大楼的商业公司和军火公司为了做生意方便,也把办公室设在国防部旁边。因此,五角大楼附近的北弗吉尼亚地区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以五角大楼辅助机构和众多军火公司为主的“卫星城”。走在距五角大楼约5分钟车程的罗斯林市的街道上,时常可以看到穿着训练服的军人,周围的军火公司办公楼一个挨着一个: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洛克希德·马丁……这里交通便利,是几条

高速公路的交汇点,各区之间有地铁连接,到华盛顿市中心公干只需十几分钟。

  “9·11”事件以来,由于担心受到恐怖袭击,五角大楼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五角大楼的官员认为,华盛顿和五角大楼附近是“充满恐怖袭击目标的环境”。五角大楼周边的机构同样提心吊胆。如今,这些机构大都面临被迁至远离市区的军事基地的命运。据不完全统计,五角大楼附近面临搬迁的机构至少有50几家,包括空军部长办公室采购部,陆军的G1研究所、G3模拟实验室,导弹防御局的指挥中心,反情报和国防安全服务局办公室,国防信息系统局等。

  美国媒体称,这次调整是美国调整军队部署、进行基地重组的一部分。批准重组计划的审查委员会将在9月8日前把审查结果通报给美国总统布什。布什有半个月的时间决定同意或否定。如果他同意,重组计划将被送至国会做最后的论证。国会要么完全同意,要么完全否定整个计划。据透露,到了那个阶段,国会通常不会全盘否定经过多方辩论才达成的基地重组方案。从目前的状况看,整个方案被批准的可能性很高。重组计划得到国会批准之后,隶属五角大楼的机构可以向五角大楼申请搬迁所需要的资金,联邦政府还将根据地方政府的要求拨出必要的款项给予支持。

  既要反恐又要提效、省钱

  据悉,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调整,主要是为了避免军事机构的工作因为恐怖袭击受到冲击。国防部不鼓励在华盛顿附近有“集中的军方活动”。搬迁的“主意”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的,他在2002年就对重要国防部门集中在华盛顿附近表示过关切。尽管反对搬迁的州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们大力游说,也只有国防先进研究项目署、海军研究署等留在了阿灵顿。

  据报道,今年的基地重组将是美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被涉及的主要基地有62个,小一点的军事设施有775个。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计划明显反映出五角大楼对未来再次遭受恐怖袭击的担忧。美国媒体称,五角大楼规定,外租的办公楼的位置必须距街道至少27米,而且不能在公用停车场附近,办公楼地下也不能有地铁站,这样才能防止汽车炸弹袭击或地下恐怖袭击。然而,在任何现代城市的商业区,都不可能有办公楼能达到这样的要求。因此,军方提出靠近五角大楼的军事研究、后勤和情报机构必须“分散”,分别搬至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和米德堡基地,弗吉尼亚州的贝尔沃堡陆军基地和匡提科海军陆战队基地。

  五角大楼还表示,通过搬迁把一些武器开发活动放在野战行动附近,将近似的管理功能集中在一起,将获得不少军事上的好处。此外,这些机构目前所使用的建筑将无法满足2009年开始生效的安全标准,如果将这些雇员搬迁到军方的基地设施中,将节省大量资金。五角大楼网站介绍说,如果新的重组计划得到各级批准,今后每年五角大楼可以节约55亿美元的开支,到2025年节省的经费总额将达到488亿美元。

  已有96年历史的沃尔特·里德军事医疗中心治疗过好几位美国总统,但在调整中,也不得不放弃其在阿灵顿和亚历山德里亚两地超过37万平方米的租用的办公区。五角大楼的官员称它太老旧了,而且使用效率也不高。该医疗中心将被转移到别处,原来的地方将被改作军事人员的住宿地点和军事研究用地。仅这一项,五角大楼每年将节约1亿美元。

  当地经济受影响,雇员不愿搬迁

  搬迁计划让被搬入的城市的政府面临不小的难题。城市的交通状况、住宿条件、教育能力等问题,一下子摆在了当地政府面前。《华盛顿邮报》称,贝尔沃堡陆军基地将会突然增加1.8万个工作职位,他们得新盖起供数千个孩子上学的校舍,而那附近的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也将急剧增加。审查美军基地重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菲利普说:“我生活在洛杉矶,那里可能是世界上交通最差的地方。但是贝尔沃堡可能算是仅次于它的第二差的地方。”“明智成长联合会”执行主任说,即使拓宽当地公路,到2010年,贝尔沃堡基地附近公路下午的高峰时段,要好几个小时才会缓解。

  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吸引这些工作机会,已经准备自掏腰包。马里兰州州议会就提前拨款1250万美元拓宽了经过米德堡基地大门的175号公路,当地政府还在基地附近争取到许可证,以兴建新的办公楼出租。米德堡基地是绝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所在地,原本已经有2万名雇员和6万名商业合同公司的雇员在这里工作。在重组计划通过之后,设计和维护国防部网络系统的国防信息系统局将搬入米德堡基地,为这里增加至少5000个信息技术领域的工作职位。

  不过,搬迁给被迁出地区带来的则是巨大的经济损失。仅阿灵顿县水晶城就要空出约28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占这个市商用办公楼总面积的1/7。拥有水晶城70%地产权的查尔斯·史密斯

商业地产公司已开始在该地区筹建高级住宅区。但有人担心,缺乏好的工作来源,可能使水晶城变成一座空城,消费水准也会大幅下降。

  对于半个世纪以来一直依赖美国军方提供工作机会和税收收入的北弗吉尼亚地区来说,搬迁将导致该地区失去至少2.2万个高薪和高学历的工作机会。

  搬迁不仅影响了当地的经济,也给许多人的生活带来非常现实的困难。据民主党弗吉尼亚州众议员莫兰今年夏天召开市民会议所做的统计,在这些机构工作的人员中,几乎有一半人不希望办公室搬到离华盛顿和卫星城市更远的军事基地,甚至另一个州,那样上下班的路程就太长了。“我宁愿在阿灵顿县卖

汉堡包,也不愿每天在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之间跑来回。”一个在海军研究署工作的人说。

  莫兰把在这个地区工作的电脑软件专家、武器专家、情报分析员等比作“美军的大脑”。另一位参议员戴维斯也说:“这个地区是创新的想法最初出现的地方。这里的国防先进研究项目署发明了互联网。”“国防部将失去无数熟练且难以替代的雇员,他们将选择寻找其他工作,而不是背井离乡。如果不是10年,也可能要花上好几年,才能从这些错误的建议中恢复过来。”

  莫兰批评说:“恐怖分子根本不知道那些出租的商业办公楼是什么设施。他们连那些用英文缩写的公司名字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五角大楼才是(袭击的)目标,而这个目标却不会搬走。”(驻美国特约记者隗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