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人看两岸:319枪击案 一枪打出个在野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3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如果说2000年台湾岛内“总统”选举,连宋双方拿到的选票远远超过陈水扁,只不过因为连宋的分裂,最终和“总统”宝座失之交臂的话,那么2004年的选举则不一样了。大家都认为阻止连宋咸鱼翻身的最重要原因是2004年3月19日历史性的一枪。当然,我也同意。

  不过人和历史完全是两回事。将来的党史学家在谈到这一枪的历史地位的时候,与这
一枪相关的所有人物,“总统”“副总统”,失败的候选人……都会成为历史中最值得评价的。即便是那位神秘的开枪人,或许是早已溺水身亡的陈先生,也许是情治机构背后的某位深喉,也足以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对于台湾政党史来讲,这一枪不但打出了一个执政党,也打出了一个在野党。

  所以人走茶凉这句话一点没错,马英九在8月21日就任国民党主席的时候,他曾经执掌过的法务部门毫不留情地给这位前首长一个下马威,正式宣布“3·19”结案,这等于宣布了国民党作为在野党地位的合法性。可谓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但是其实没有合法性也无所谓,“总统”也作了“总统”,抗争也付了流水,只剩下一位孤独的帅哥,在“铁肩担道义”。

  马英九宣誓就任的日子,也是中国同盟会成立一百周年的日子。当年众多政党中的一个不起眼派别,今天成为了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但是问题在于,任何一个政党,都只是一部分人坐庄,一部分人做下家。往往做惯了执政党的人,往往不会做在野党。国民党从2000年政权交替到现在,仍然有不少人将失败归咎于民进党不遵守民主的游戏规则,而不在国民党内部检讨。

  尽管国民党有诸多弊端,但是让人们担心的是,这一枪不但再次把国民党打成在野党,同时也会给那些仍然没有看到改革必要性的党内高参们一个新的借口。在“3·19”枪击案之后,《中国时报》一位资深评论人士曾经在中央党部忧心忡忡地对我说,这一枪一箭数雕,不但送陈水扁上台,而且给国民党客观冷静地自我评估设置了障碍。感情用事者势必不承认政党的失利,而更多关注于这一枪的得失。长此以往,今天是某人打你一枪,明天就是选民打你一枪了。

  国民党在台湾一党专政多年,对于台湾政治的治管能力上保留手段多,开发创新少。这种局面造就了国民党执政后期,不但黑金政治给公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同时作为唯一的执政党主导社会管理权力,难免脱离基层,桩脚力量削弱,而在现代政治竞争中应对突发危机的能力也更差。连战先生的一位高参曾经在媒体茶聚时毫不客气地告诉我们,现在国民党已经完全成为一个精英政党,而台湾今天的政治,是大众的政治。

  因此尽管大家都对“3·19”草草结案心有不甘,但是事关精英而非大众,国民党的冤屈,只有马英九一个人默默承受了。让马英九感到欣慰的是,最近有消息说,这一枪其实并不是冲着选举来的,而是民进党内部分势力剪除IBM(“国际大嘴巴”的英文头文字——编者注)吕秀莲的冲动行为,然而让马英九担心的也是这一则消息,要知道,如果民进党风行以打枪来抢班夺权,那么下一场他所要承担的“总统”选举,必然是场“武斗”。

  而无论是不是武斗,国民党的内部改革,在马英九上任之后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之所以大家弃王保马,除了政治动员的理由之外,很重要的一点也就是在于马英九所代表的新形象和新力量。这给了彷徨中的国民党以一线希望,另一个案例就是连家大公子连胜文高票当选中常委。年轻人更容易放下自己的身段,崭露自己的笑容,去重现国民党在台湾基层的桩脚,重新调整党纲,在眷村的老军人们身后,找到适应整个台湾未来的政党思路。

  一枪打出一个在野党,这对于国民党来说,可能不完全会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把这一枪看作天妒英才,仍然做着执政党的老爷梦,那么这恐怕就对不起100年前歃血盟誓的同盟会先贤了。(作者 胡一渊)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