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特种部队10万英镑收买伊拉克武装头目引起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28日报道,驻伊拉克的英国特种部队(SAS)和其它部队正在执行一项代号为“费用行动”的任务,用一捆捆崭新的现钞收买那些武装组织的头目或在黑市上收购武器,以避免这些武器流入武装分子的手里。

  据悉,这一收买行动的金额高达10万英镑,且不受任何正式控制。这一内幕曝光后旋即引起了一片质疑声,目前,英国防部已对这一事件展开广泛的调查。

  几十万英镑用袋子随便装

  这一事件披露的导火线是这样的,今年初有报道说驻伊拉克和中东其它地区的英军特种部队在展开秘密行动时也许挪用了几十万英镑。《星期日泰晤士报》获得了一张英军官员的照片,他抱着大约价值6万英镑的伊拉克第纳尔开怀大笑。这笔巨款全是挺括的新钞,一叠一叠地捆在一起,一直堆到了他的胸口。

  这名军官据称是英国空军特别部队的成员。他告诉朋友说,这笔1.58亿伊拉克第纳尔是英军驻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王宫兵营中保留的秘密现钞的一部分。

  他声称,英军用这笔钱来贿赂那些涉嫌与效忠伊拉克“基地”头目扎卡维的武装分子相勾结的当地人和购买黑市上的武器。

  一位知情人士说,“这笔钱放在宫殿后面的一间房间的抽屉里。英军特种部队只是走进屋子,用袋子装好钱后离开。上面所述的那张照片是今年3月拍摄的,后来由那名军官用电子邮件传给他的朋友和家人。

  出于安全的原因,《星期日泰晤士报》没有透露这名军官的名字。也没有暗示这名军官是否不恰当地使用了那笔钱。

  肯·康纳尔曾是英军特种部队的成员,现在是军事历史学家。他说,英军特种部队50年代在马来亚和婆罗洲的森林里与武装分子交战中首次使用了“搬运工钱”。他说,“这些钱是用来支付给当地人的,他们被雇来充当搬运工,帮助部队在森林里运送重装备。”他说,“会计审核非常松懈。这是因为特种部队的情况与其它部队的情况不一样。我还从未听说过如此巨额的钱能够随便使用。如果有一个你可得到10万英镑的工作而无需说明情况,那么,就把我也算一个。”

  康纳尔说,这个特种部队使用此类“搬运工钱”以前曾引起过一次调查。他在提到70年代英军特种部队在阿曼的行动中说,“在佐法尔战役中曾曝出一个大丑闻”。

  英军开始对“搬运工钱”展开调查

  对此,英国防部则称,国防部的政策是不讨论特种部队的事情。

  英国防部对英军特种部队过分放手,他们有权接触如此大量的现金又心安理得的样子引起了英军其它部队同行的不满。有人担心英军特种部队为某项秘密任务用这些钱购买航空燃料和其它供应物,之后便曝光了这些所谓挪用现钞的说法。

  消息人士说,军队调查者核查了一些发票。有情况表明,发票名不副实金额被夸大了,而额外的钱流向了其它地方。

  一名具有资深特种部队经历的官员本月飞赴了伊拉克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一位知情人士说,调查将主要放在精锐的特种部队资助打击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的“基地”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的行动时所使用的秘密账目上。这名消息人士说,“调查者将

审计特种部队的账目。”他说,“他们将调查近几年来特种部队花掉的每一个便士。”

  现在对“搬运工钱”的整个系统的评审似乎变得可能了。一位特种部队官员的朋友说,“他告诉我,他们在动用那笔钱时遇到了麻烦。还有的士兵则疑惑他们为何有如此多的钱。他说他们或许不得不找到一种使用这笔钱的更好途径。” (焦公)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