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政治重建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23: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 背景资料:伊拉克政治重建大事记

  2003年4月9日美军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美英占领当局便着手在伊拉克建立临时管理机构,开始伊拉克的政治重建工作。2003年7月13日,由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美国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任命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在巴格达宣告成立,其主要职能是向联军当局提供咨询和建议、享有任命和罢免临时政府部长和驻外使节、参与制定国家政策
和审议国家财政预算以及制定宪法等权力,最终决定权在布雷默手中。9月1日,临管会正式公布伊新政府25名部长人选。3日,新政府成员在巴格达宣誓就职。10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第1511号决议。决议强调占领当局应尽快向伊拉克方面移交权力,并授权成立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

  2004年3月8日,临管会在巴格达正式签署战后首部临时宪法文本,为伊在过渡期内权力重组和有关法律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5月28日,临管会提名什叶派的阿拉维出任伊临时政府总理。6月1日,阿拉维公布伊临时政府成员名单。同日,来自逊尼派、时任临管会当月轮值主席的亚瓦尔成为伊新总统。6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有关

伊拉克问题的第1546号决议,认可伊临时政府,规定美英在6月30日之前结束对伊占领,同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直到伊政治进程完成。6月28日,驻伊联军当局在巴格达秘密举行小型仪式,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向伊临时政府递交了象征伊拉克主权的法律文书,标志着伊拉克历时14个月的被占领状态在法律意义上正式结束。8月15日至18日,伊拉克举行千人国民政治会议,产生了由100名议员组成的临时议会。临时议会的主要使命是对伊拉克临时政府进行监督,并负责筹备2005年1月过渡议会选举事宜。

  2005年1月30日,伊举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来自伊全国75个党派、9个政治联盟以及27名独立候选人在内的共计7471名候选人参与了275个议席的角逐。2月17日,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了过渡国民议会席位分配结果,各党派按照得票率的比例获得过渡国民议会的议席。3月16日,过渡国民议会召开首次会议,当选的275名议员宣誓就职。过渡议会的首要任务是在8月15日前完成一部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4月3日,过渡国民议会选举逊尼派、临时政府工业部长哈桑尼为议长。6日,过渡国民议会选举出总统委员会,由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出任新总统。同时,总统委员会提名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并负责组阁。

  4月28日,过渡国民议会通过了贾法里提交的过渡政府成员名单。5月3日,过渡政府在巴格达举行宣誓就职仪式。但新政府成员仍不完整,伊各派围绕一些关键职位的人选尚未达成一致。8日,过渡国民议会批准了6名新内阁成员。9日,新政府再次举行就职仪式。(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