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一波三折的伊拉克制宪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23: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王雪梅)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28日在逊尼派成员普遍反对的情况下结束制宪工作,委员会成员在议会上向议员们宣读了草案全文,但是议会没有进行表决。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28日称,该委员会多数成员已经在宪法草案最后版本上签字,但逊尼派成员拒绝签字。

  今年4月底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后,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即被提上日程。根据去年3
月通过的伊拉克临时宪法,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应在今年8月15日前完成,并在10月15日前就正式宪法举行全民公决。但由于伊各派的利益纷争以及伊安全局势混乱,制宪进程一再受阻。

  5月初,过渡国民议会任命了由55名议员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但由于其中只有2名逊尼派代表而遭到逊尼派的反对。6月初,多个逊尼派团体举行全国性逊尼民众大会,要求宪法起草委员会增加逊尼派代表名额,否则就可能抵制全民公决。根据临时宪法,在

伊拉克18个省份中,只要由3个省三分之二以上选民在全民公决中投反对票,宪法草案就将流产。由于逊尼派至少在3个省份中占优势,因此宪法起草委员会不得不考虑逊尼派的利益。

  6月16日,伊各方经过数周的艰难谈判,最终达成扩大宪法起草委员会的协议,同意增加15名逊尼派代表,将委员会代表从55名增加到70名。

  7月19日,宪法起草委员会3名逊尼派成员在巴格达遭枪击身亡,这一事件使得原本坎坷的制宪过程再现波折。20日,委员会中的逊尼派成员宣布集体“罢工”,抵制宪法起草工作。25日,逊尼派代表在提出的对3名逊尼派成员被杀事件进行调查的要求得到满足后才停止了抵制行动。

  至此,距离临时宪法规定的提交新宪法草案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此时,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对部分议题仍然存在分歧。根据临时宪法的有关条款,如有必要,宪法起草委员会可延长制宪时间,但必须在8月1日前决定是否提出延期申请。而制宪工作一旦延期,将直接影响全民公决和年底大选等工作的按时进行。

  8月1日,宪法起草委员会在最后时刻宣布,尽管委员会成员目前仍对部分议题存在分歧,但委员会将不要求延期提交宪法草案,宪法草案将会在8月15日之前如期提交议会审议。

  然而,事与愿违,直到8月15日深夜,制宪各方仍未就联邦制和伊斯兰教地位等敏感问题达成一致。在距离截止时间不到20分钟的时候,伊拉克过渡议会通过表决,同意将宪法草案最终出台时间推迟到8月22日。 22日深夜,在制宪各方对部分条款仍然存在争议的情况下,伊宪法起草委员会向议会“按时”提交了新宪法草案。过渡议会议长哈桑尼宣布,议会将在3天后对宪法草案进行表决,以便各派就未达成共识的条款进行修改和调整。25日,议会再次取消了原定当天就宪法草案举行的投票表决。(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