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6:32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长春8月27日电(记者李泽)记者在27日结束的全国社区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经过近5年的努力,我国的和谐社区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产生了一批和谐社区建设典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国社区党组织组建率已达到98.5%。各地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街道党建工作协调会、社区党建工作联系会等党建工作协调议
事机构,为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扩大了党在城市工作的覆盖面。同时,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也开始建立党组织。

  在完善居民自治、推进基层社会民主方面,各地社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加以引导。目前,全国社区居委会和居民代表会议、协商议事会议制度已普遍建立。

  许多地方在街道层面开展“一站式”服务,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办事服务。同时,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提高居民

生活质量。目前,全国40%的社区组织服务用房已达到100平方米以上,87%的社区有社区服务中心(站),93%的社区有劳动保障所(站),80%的社区有警务室,70%的社区有
图书馆
。许多社区的公益活动设施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全国60%的城区建有社区管理服务信息网络,提高了社区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各地培育和发展了一批社区民间组织。据统计,目前全国76%的社区建立了志愿者组织、68%的社区建立了残疾人组织、72%的社区建立了老年人组织,所有社区都有一个以上的社区民间组织,为服务居民、管理社区、增强社区凝聚力提供了组织保障。(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