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求真务实固“基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6:12 解放军报

  采访杨业功先进事迹,记者时时为这位导弹司令的“认真劲”所感动、所叹服。

  一个年近花甲的将军,车上总是放着大衣、方便面、热水瓶“三件宝”,整年整月地处于“出发”状态。没有一个阵地他不亲自选点、勘测;没有一个训练场他不亲自检查。你说他何苦呢?

  一个位居要职的司令员,总是对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感到“不太放心”;总是把一些小细节、小数据看得十分重要,再三核实把关。为了观察试验数据,他冒着-30℃的严寒蹲在发射阵地的最前沿;为了检查战备公路的质量,雷电交加的深夜他披起雨衣一头钻进雨幕,在泥水中一泡就是两个小时。你说他又何苦呢?

  较真、务实。不仅做人为官老实,抓部队训练和战斗力建设更是老老实实。这就是杨业功的风格。

  采访中,官兵都异口同声地说:“司令员是个负责任的人!”“司令员是个能打仗的人!”负责任,是因为他始终以认认真真的态度来想工作、干工作;能打仗,是因为他始终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来想打赢、谋打赢。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就是实事求是。可以说,“老实”二字,尽显杨业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和品质。

  无哗众取宠之心,对形式主义之风深恶痛绝。他工作间隙吃饭,从不超过20分钟;他到部队检查工作,轻车简从;他雷厉风行、有一说一,从来不跟你讲虚话、套话。基地副政委何庆栋告诉记者,有个部队营院新大门落成,打电话请他去剪彩,他一句话就顶了回去:“盖好就盖好,剪什么彩?”非常之事需要非常之精神,杨业功始终在和时间赛跑,把生命的每一分光和热都献给了自己挚爱的事业。在他看来,把时间浪费在迎来送往、吃吃喝喝、吹吹捧捧上,无异于对事业的犯罪、对党和人民的犯罪。

  无世故应付之意,与官僚主义之风势不两立。杨业功敢于挑战“潜规则”,把一次例行的带表演性质的现场会,变成了一次对部队战斗力的实实在在的检验;他打破官场惯性思维,把保小单位的安全变为保国家和民族的安全、保未来战场上的胜算;他总是从严从难摔打部队,越是恶劣天气,越敢把部队拉出来,全员全装全要素全过程进行训练;他总是不给自己留情面,也不给上级和下属留情面,总部机关刚刚检查验收,他却偏要泼冷水,鸡蛋里挑骨头……所以他累,所以他得罪人。然而公道自在人心。部队官兵最怕的是杨司令来检查,最服的也是杨司令来检查。怕的是他严上加严的标准,服的是他那种无私无畏的负责精神。

  采访中,我始终在想,身处官场之中,以杨业功的智慧和阅历,他不可能不懂得所谓“官场规则”,可他为什么还是圆滑不起来、世故不起来呢?为什么总是如此认真、如此投入呢?为什么非要让自己那么累呢?随着采访的深入,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越来越清晰。那就是,他不是对自己的“乌纱帽”负责,而是对军事斗争准备的大局负责,对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负责。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走近杨业功,你会发现,这位始终精神抖擞的将军内心,蕴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蕴含着对国家和军队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杨业功将个人的荣辱得失抛之脑后,让杨业功有了一种要对历史和人民有所交待的眼光和胸襟。因此,他如履薄冰、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恪守打赢职责。

  真实的人生好比河流,越深越静。杨业功的生命价值体现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高标准、快节奏的工作中。正是这种韧性的坚持和战斗,让他在逝后英名长存,赢得了人们的怀念和尊敬。(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