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孙有星——让外国军人刮目相看中国功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6:41 中国国防报
孙有星——让外国军人刮目相看中国功夫(组图)

孙有星(前右)在给学员教授中国功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孙有星——让外国军人刮目相看中国功夫(组图)

孙有星(右二)与厄瓜多尔陆军总司令及其副官合影


孙有星(左)与厄瓜多尔陆海空三军联防司令在一起

  方泽华 卜赋斌

  孙有星1970年出生在安徽省阜阳,从小喜欢武术,1990年3月入伍。因各方面素质突出,他很快成为两栖侦察营的骨干,后来当上了两栖侦察营营长,现任沈阳军区某要塞区船运大队训练队队长。2003年11月至2004年11月,孙有星奉命赴南美洲厄瓜多尔共和国执行军事援助任务,先后在厄瓜多尔海军高校、海军陆战队和总统卫队担任军事教学任务,任武术“
教头”,其教学成果得到了该国总统和陆海空三军总司令的高度赞扬。

  他降服了西班牙语这只“拦路虎”

  2003年11月,孙有星作为中国武术专家组的组长,来到了位于南美洲西北部的厄瓜多尔执行军事教学任务。出国前,孙有星是有些担心的。毕竟,这是他第一次远离祖国,他个人的表现直接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他收集了大量关于厄瓜多尔的资料,并抓紧一切时间将其背得滚瓜烂熟。尽管准备工作做了不少,可刚开始的几个月,孙有星还是吃了西班牙语的苦头。

  西班牙语是厄瓜多尔的官方语言。由于不懂西班牙语,每次上课前,孙有星都不得不提前把教学计划、授课内容同随行的翻译一起译成西班牙语,再同翻译一起备课,提前进行排练。随行翻译以前是英语教员,出国前只临时进行了半年的西班牙语培训,对于擒拿格斗等一些专业术语,有时也翻译不大准。有一次,在讲解一个擒拿动作时,翻译卡壳了,憋得满脸通红,一着急,后面的发音更不准,急得直冒汗。

  后来,孙有星想了一个办法,让学校协调一名军官同他们一起备课,上课时协助他们讲课。两个星期后,孙有星感到这样做虽然自己上课轻松多了,但给那名军官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一些不便。求人不如求己,孙有星利用课余和休息日的时间,抱着词典猛“啃”起与教学相关的单词,并在教学和就餐时主动和学员讲话,练习日常用语。3个月后,他上课就能基本不用翻译,能够自己讲解、自己示范,学员们也能够很容易地听懂了。

  他让外国人领教了中国功夫的厉害

  厄瓜多尔的军人非常注重体能训练,个个人高马大、体能素质很好。刚开始时,海军高校的学员们对这位来自中国的教官既好奇又不无怀疑。

  在海军高校的第一堂课上,当学员们看见身高只有1.68米的孙有星时,心里都非常不服气。许多人都想要与孙有星比试比试,打算给这个小个子中国教官来个下马威。一个身高1.80米、体重有100公斤的大个头第一个站出来向孙有星挑战:“我很想领教领教你们的中国功夫。”大个头话没说完,拳头就朝着孙有星抡了过来。孙有星很轻巧地避开了,并借机向大个头的肋部就是一脚,当面又是一记直拳。大个子应声倒下,躺在地上连声说:“服了!服了!”教室里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仅一个回合,学员们便领教了他不凡的身手,开始对这位小个子中国教官刮目相看了。

  厄瓜多尔海军高校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4个国家的专家组执教,各负其责。孙有星担任散打、擒拿格斗和侦察兵捕俘等技能的教学任务。这些外国专家组成员大都是“大块头”,也都是顶级军事技术高手,谁也不大服谁。平日里,大家虽然嘴上不说,暗地里其实都憋着一股劲。一次,学员们进行搏击实战训练,由美国教官执教的拳击学员和日本教官执教的空手道学员硬要和孙有星执教的散打学员进行对抗比赛。孙有星的徒弟们很有风度地接了招。结果,“挑战者”都不是散打学员的对手。

  他在异国成了抢着要的“香饽饽”

  厄瓜多尔联防司令看了孙有星执教的学员表演后,专门向我国大使馆发出邀请函,邀请孙有星到海军陆战队和总统卫队执教。在厄瓜多尔建军节上,学员们表演了倒功、捕俘拳、空手夺刀、格斗术和散打等功夫,受到总统和陆海空三军司令的高度赞扬。

  2004年6月,厄瓜多尔举行全国奥林匹克搏击选拔赛。孙有星带的散打队员代表军队取得了两个级别的冠军,受到了厄瓜多尔各武术代表队和国际奥委会武术协会负责人的关注。厄瓜多尔记者还对孙有星进行了专访。第二天,厄瓜多尔最大的报刊《环球报》大幅刊发了中国武术专家在厄瓜多尔工作的报道。

  孙有星在中国大使馆举办的各种联谊会、庆祝会上,先后3次为来宾表演了中国武术。一些华侨得知孙有星是来自中国军队的特种兵时,都纷纷与他合影留念。某集团董事长梁先生几次找到大使馆,想让孙有星脱掉军装留在厄瓜多尔帮他打理生意。见大使馆不放人,梁先生又几次找到孙有星诚恳地说:“只要你能帮我,你开多少薪水我都不会拒绝。”孙有星婉拒了:“谢谢您对我的信任。我出国任教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这身军装!”梁先生听后,半晌没有说话。最后,他用不大流利的普通话对孙有星说:“我要把你的话捎给我在美国的儿女们,让他们也受受教育!”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