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隆迪经历10年内战开始走上和平发展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布琼布拉(布隆迪)8月26日电布隆迪议会第一大党“保卫民主力量”领导人皮埃尔·恩库伦齐扎26日在布琼布拉宣誓就任布隆迪总统,任期5年。 从而标志着这个经历了10多年内战的中非小国正式结束过渡期,开始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

  布隆迪位于非洲中东部,人口约700万,主要由胡图和图西两个民族组成。自1962年独立后,胡图和图西两部族的冲突一直不断。1993年,布隆迪第一位民选的胡图族总统恩达
达耶遭暗杀,从而引发了旷日持久的部族冲突和内战,迄今已造成约30万人死亡。

  在国际社会的调停下,布隆迪图西族政府与胡图族反政府武装于2000年签署了和平与和解协议,并初步确立了3年过渡期以及两大部族今后的权力分配方案。2001年11月,布隆迪新的过渡政府正式宣告成立。此后,由于反政府武装在军队改革等问题上与过渡政府有分歧而拒绝放下武器,武装冲突依然没有停止,过渡期一再延长。

  今年2月,布隆迪进行全民公决,通过了新的宪法,进一步确定了图西族和胡图族在政府和议会中的权力分配。今年6月和7月,布隆迪又分别进行了地方选举和国民议会以及参议院的选举。虽然仍有小股叛军制造骚乱,但在布隆迪人民对和平民主的渴望以及国际社会的推动下,这一系列选举仍然顺利进行。

  新总统恩库伦齐扎领导的胡图族政党 “保卫民主力量” 2003年加入政府之后,在今年的一系列选举中均获得了较大优势的胜利,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为他顺利当选总统铺平了道路。他在议会本月19日举行的总统投票选举中,获得了91.52%的选票。

  布隆迪经济落后,资源稀缺,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截止到2002年,该国有68% 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再加上连年内战,国家经济遭受重创。此外,布隆迪目前仍有一支小规模反政府武装没有放下武器,这将对国家的稳定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新政府在带领人民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上仍面临很大挑战。

  恩库伦齐扎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新政府将竭尽全力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大力打击腐败,推动民主和司法公正,消除贫困,发展经济。他号召全体布隆迪人民共同努力,调动一切力量,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国家复兴。(王笛青 刘莉)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