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战苏军重赏功臣“明码标价”激励士兵抗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卫国战争期间为鼓舞士气,苏军高层明令对在各种战斗和后勤保障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官兵进行一系列物质奖励。

  奖励方式是给那些摧毁敌人装备、维修已方装备的官兵发放卢布。谁摧毁敌军飞机、坦克最多,谁维修的装备数量多,谁得到的卢布就越多。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记者得到了一些苏军战时奖赏命令。其中,1943年6月24日《关于鼓励士兵和指挥员消灭敌军坦克》的命令规定,反坦克枪班组击毁或烧毁敌人一辆坦克,瞄准手奖500卢布,弹药手奖250卢布;

  我方坦克摧毁敌人一辆坦克,车长、机械师和炮长各奖500卢布,其余人员各奖200卢布;

  各种炮兵摧毁敌人一辆坦克,炮长和瞄准手各奖500卢布,其余人员各奖200卢布。

  《关于奖赏汽车坦克装甲维修部队全体人员迅速高质量维修坦克的命令》规定:每维修一辆KV坦克,小修奖350卢布,中修800卢布;每维修一辆T-34、MK-2、MK-3坦克,小修奖250卢布,中修500卢布;每维修一辆BT、T-26、T-40、T-60坦克,小修奖100卢布,中修200卢布。

  从战时奖赏命令来看,卫国战争期间苏军官兵金钱奖励体系非常完善,奖励数目较大。许多士兵至少摧毁10件德军装备,战后,用战功奖赏可以买一辆汽车或一套乡村

别墅。一些健在的
二战
老兵证实了上述奖励情况。

  原苏军歼击机飞行员布琴科夫退休空军少将说:“是的。摧毁敌人装备确实会有金钱奖赏。我现在记不清数目了。当然,我们没见到现钱,根据飞行员们(大部分人)的愿望,所有奖励的钱都寄给后方家人了。而且,在前线,他们要这些钱有什么用呢?怎么花?整个战争期间,我一人击落了敌人5架飞机,与人配合击落3架敌机。到45年5月,我的账本上约有1.2万卢布,但我也可能是搞错了。请相信,我们不是为钱而战,而是为了祖国。”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