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限期美军撤离 索要军事基地污染赔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9:10 北京青年报

  乌兹别克斯坦参议院26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政府的决定,限期美军撤离驻扎在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的空军基地,从而使五角大楼在这个问题上彻底失去了回旋余地。许多议员还表示,美国应该为使用基地时污染当地环境进行赔偿。

  -一致同意“驱逐”美军

  乌兹别克斯坦7月29日正式通知美驻乌使馆,要求美军在180天内撤出在乌西南地区的卡尔希汗阿巴德空军基地。

  乌兹别克斯坦卡什卡达里亚省省长在投票前说:“我们知道,只要美国的军事基地建在哪里,宗教极端分子就会出现在那里;只要美军出现在哪里,美国的敌人也会出现在那里。我们不希望成为牺牲品。”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萨德克尔·萨法耶夫则竭力避免给美军的撤离留下太深的政治烙印。

  萨法耶夫说,卡什卡达里亚省的居民提出了要美军撤离的要求,因为美军的存在给当地造成了环境污染,导致空气和水质污染严重,居民的死亡率增加。他们无法再继续忍受这样的生活,于是强烈要求美军撤离当地的基地,无论是政府的决定还是议会的投票结果都是顺民意而为。

  -要求提供经济赔偿

  由于这项决议不再需要众议院投票,所以参议院的投票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要求美军撤离扫清了最后的法律障碍,也使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希望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斡旋的希望彻底破灭。

  多名乌兹别克斯坦议员在发言时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耗费1.68亿美元巨资修建各种基础设施,为美军基地提供安保和后勤支援,但是却没有从美国那里获得任何经济补偿。

  “我们不仅有权要求美军撤离乌兹别克斯坦,同时也有权要求他们为破坏我们的环境、经济和健康进行赔偿。”参议员扎尼耶夫说。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就提出要求美军为使用卡尔希汗阿巴德空军基地支付费用,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美方的正面回应。美国方面的这种傲慢态度也激怒了乌兹别克斯坦朝野。

  -中亚战略严重受挫

  对于乌兹别克斯坦下达的“逐客令”,五角大楼态度强硬地表示,美军“不会依赖于世界任何地点的军事基地”,但是美军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受到的严重影响却是不言而喻的。

  今年7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紧急造访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经过一番游说终于同意两国保留美军基地,继续开放领空。

  但是,由于吉尔吉斯斯坦同阿富汗没有共同边界,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也只能供美国飞机紧急降落和临时加油,而从距阿富汗仅200公里的乌兹别克斯坦基地起飞的美国空军运输机,能在最短时间内飞抵阿富汗任何地点,该基地对美军的重要作用无可替代。

  过去两年里,格鲁吉亚、

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先后发生政权更迭,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也在今年5月发生严重骚乱。这使得中亚国家对美国心生戒备。今年6月28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采访时就指称,美国是乌境内骚乱的“幕后策划者之一”。

  -文/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