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哨声的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6:18 解放军报

  对于哨声,当过兵的人都会非常熟悉。哨声一响,就得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迅速跑到门外紧急集合,这种条件反射已经烙印在了每个兵的生命里。一天中午,窗外突然响起哨声,抑扬顿挫,我拿起帽子就向外跑,可来到门口才发现是几个孩子吹的,不禁哑然失笑。

  回到宿舍不由得又拿出那只银白色的哨子,随着岁月的流逝,它的颜色已经暗淡,有的地方银漆已经脱落,此时的我仿佛又回到了新兵连。

  初入军营的我对什么都感到好奇,让我特别不解的就是班长那只哨子。班长无论干什么,总把哨子带在身上,并从不让我们去碰它。不就是一个哨子吗,干吗当宝贝一样?虽然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但那种神秘感却时常萦绕在我的心头,总想拿过来试一试。

  到了星期天,班长去洗澡,把哨子放在床上。我终于找着机会,把哨子偷偷拿到手上,左看右看也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于是就拿起哨子像班长一样,鼓着腮帮子吹了一下。没想到,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本来安安静静的连队顷刻像开了锅一样,所有人员都急急忙忙地跑了出来,其中甚至还有满头白沫的班长。很快大家就明白过来,这只是一场虚惊而已,顿时所有的眼光都向我看。我知道自己这次闯了大祸,低着头跑到班里立正站好。班长却说,这是他的错,没有给我们讲清楚部队的规定。他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哨子其实是发布命令的一种方式……”

  经历了这一次风波,我开始对哨声特别敏感。每回一听到哨声,我总是冲在第一个,还因此受到过好多表扬。渐渐地,我开始习惯了有哨声相伴的日子,也懂得了哨声中包含的那份责任。

  第二年,班长提干上军校了。走的时候,他把那只哨子留给了我,也把一份责任留给了我。如今,只要我一吹响哨子,看到战士们生龙活虎地飞奔过来,集合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就总会情不自禁激动起来。(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