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在眨眼之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6:18 解放军报

  最近,日本某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数码相机用的图像处理系统软件,可以在快门按下后的极短时间内连拍15帧图像,然后快速分析这些图像,将那些“闭眼”图像丢弃,挑出一幅最好的留下。这个系统可以应付30人以下的合影照片,软件能自动挑选出被照者眼睛都睁开的一幅照片。如果找不到所有人都睁眼的照片,它还能通过剪切和粘贴等图像处理方式,将其它图像中睁眼的画面替换过来,完成一幅“全睁眼”照片。

  读到这则消息时,我不禁有些感慨:看来,我在初学摄影时曾遇到的问题,大概让许多人都感到困惑,这才会专门为此开发软件。

  不过,这个难题我早在10年前就有办法解决了。或许你会问,那时连

数码相机都没有,更不用提图像处理系统软件了,怎么可能办到?别急,听我往下说你就会明白,只要开动脑筋,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那时,我在学着给报纸写稿。由于编辑喜欢图文并茂的稿件,我就开始有意识地摆弄照相机。经过慢慢摸索,我拍摄的照片也像那么一回事儿了,探亲休假,战友和同学们就常常叫我去给他们照相,一般都是合影。我发现,摄影在技术上并不难掌握,无非就是调好焦距、光圈、选取角度、构图。我最担心的就是拍出“闭眼”照来。那时又没有数码相机,拍摄后不能立刻看到照片的样子,往往一错过就追悔莫及。

  后来,在一张合影照片冲洗出来后,出现了两名闭眼者。被拍摄的战友不无遗憾地说,自己拍照就怕闭眼,所以一直努力睁着,但当时可能心情太紧张,等听到“一、二、三”的口令时,眼皮反而不由自主地眨动了。听了战友的这句话,我心中隐隐约约抓到了点什么。接下来我连续好几天想来想去,突然顿悟:既然“一、二、三”不能控制眨眼,难道还不能控制一起睁眼吗?从这以后,每次给别人拍合影,我都先让他们调整好姿态,保持好笑容,然后令他们闭上眼睛,等我嘴里喊“一、二、三”时,再同时睁开眼睛。此时,抓紧时间按下快门,就不会出现闭眼者了。

  其实,世界上许多事情都很简单,关键是要善于琢磨和发现。后来,我参加中国发明协会,搞出不少发明创造,靠的就是这股劲头。在“睁眼”与“闭眼”问题上,高科技可以发挥作用,但只要运用我们的智慧,简单的方法也会同样有效。(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