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爆发流血冲突6人身亡 单边撤出刚完又要圈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24日,以色列完成所有25个定居点单边撤出行动后不到一天,巴以地区就连续发生暴力流血事件。5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在约旦河西岸一难民营内丧命于以军枪下;而1名犹太学生当天在耶路撒冷被人用刀捅死。此外,以色列司法部当天下令,将在约旦河西岸占用巴勒斯坦土地来修建隔离墙,此举立即遭到了巴方和美国的反对。

  *** 巴以6人死于流血冲突

  美联社介绍说,发生交火事件的是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图勒凯尔姆难民营。有目击者表示,当时以军士兵包围了营内的一所咖啡馆,并与屋内外的巴武装分子激烈交火。一小时之后,当地医院收到了4具巴武装分子的尸体,随后又有1名武装分子因为伤重宣告不治。当地居民说,死者都是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杰哈德的成员。

  以色列《国土报》则表示,当时身穿便衣的以军士兵进入了这家咖啡馆,准备逮捕两名被以方通缉的杰哈德成员。一名以军士兵朝天鸣枪要巴武装分子投降,但遭到对方拒绝,随后便爆发了枪战。双方在交火中还使用了燃烧弹。

  以色列军方随后也证实,他们在冲突中击毙的是杰哈德组织在当地的领导人。以情报部门还透露,死者中有一人参与了此前对特拉维夫的恐怖炸弹袭击阴谋。但巴方反驳说,死者中有3名是年纪在14岁到17岁之间、尚不知属于何武装组织的年轻人,另外2人则是难民营的居民。

  25日清晨,杰哈德和阿克萨烈士旅先后发表声明,威胁要对以色列发动报复,为死于图勒凯尔姆的同伴报仇。

  此事件发生前不久,在耶路撒冷老城区,一名巴勒斯坦男子持刀袭击了两名正从哭墙反回所在学校的年轻犹太神学院学生,两名学生都受了伤,其中一人随后抢救无效死亡,袭击者则逃之夭夭。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遇害的犹太神学院学生来自英国,20多岁,和他一起遭袭的是一名来自美国的学生。凶手在袭击时使用的是一把长约30厘米的厨房刀具。美国学生由于伤势不算太重,艰难走到了距离袭击地点200米外的以警察局,为自己倒在血泊中的同伴求救。虽然英国学生立即被送往当地一家大学医院,但仍然宣告不治,而那个美国学生目前仍在住院治疗。

  以色列警方表示,他们正在追查凶手的下落,而且袭击事件已经被定性为恐怖袭击。一名治疗伤者的医师对《国土报》透露,遇袭学生并不认识袭击者,但他认为袭击自己和同伴的是阿拉伯人。

  *** 以抢占巴地修隔离墙

  以色列司法部同日下令,在约旦河西岸夺取巴勒斯坦土地来修建隔离墙。美联社表示,隔离墙建成之后,将把西岸地区最大犹太人定居点阿杜明并入耶路撒冷。此举遭到了巴方的强烈抗议,因为隔离墙将使他们无法进入东耶路撒冷。

  美联社介绍说,阿杜明定居点位于耶路撒冷以东大约3英里(约合4.8公里)处,拥有3万名定居者。以总理沙龙此前就一直声言,即使以巴之间达成和平协议,阿杜明定居点也将划归以色列。

  以色列方面解释说,隔离墙能有效阻止巴方自杀“人弹”进入以色列发动袭击。一旦建成的话,这条总长425英里(约合680公里)、由隔离墙体、电网、壕沟和铁丝网所组成的隔离墙将会把约旦河西岸大约8%的土地划入以方一侧。一犹太人组织负责人透露,阿杜明定居点隔离墙的征地命令将会圈走大约23平方英里(约合60平方公里)的土地。

  对于以方的这一征地命令,巴方立即表示了强烈抗议。巴高级官员埃雷卡特指责说,征地的决定对于巴以双方重开谈判而言只能起到破坏作用。就连美国方面也对以色列的做法颇有微词。美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以方的隔离墙不仅是单边提前确定了双方的最终边界,而且还征用了巴勒斯坦的财产,导致巴民众生活进一步恶化。(陈凡)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