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空中水下全都有 美国海军要研发五大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7 环球时报

  于洋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美国海军提出在未来5—10年内发展五大新锐武器,以进一步提高本土防御作战能力。专家指出,这五大武器代表了未来海军强国武器发展的重要方向。

  高速巡航导弹。这种射程可达500海里的巡航导弹,能在15分钟或更短时间内打击射程范围内的目标。它的航速超过4马赫,在同类导弹中可谓首屈一指。导弹的制导工作由现有的无人机和卫星来完成,能够攻击活动目标,后续发展计划还设想增加多弹头。这种导弹能从舰艇和潜艇上发射,也能从空中发射。据悉,美海军主要是想借助它的速度,来打击“敏感目标”,比如敌方的弹道导弹发射装置等。

  水下机器人。根据《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总体规划》,美海军计划研制和部署4种不同级别的水下机器人,以执行9种不同的作战任务。第一个级别为便携式水下运载工具,整套系统总重量虽然不足45公斤,水下续航能力却达10—20小时。第二个级别是轻型水下运载工具,重226公斤,续航20—40小时。第三个级别是重型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可续航40—80小时。第四种是巨型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排水量达10吨,续航能力更强,可以与水面舰艇和潜艇配合行动。美海军计划到2020年,装备1000套水下机器人,建成一支战斗力不容小觑的“水下无人舰队”。

  舰艇自卫系统。这是一种多层次舰艇防御方案,防御系统由三层组成,外层是70毫米直径的火箭弹,由直升机发射,能实施精确打击。第二层是“长钉”近程导弹,装备在舰艇的自动防御作战系统中。最后一层是手提式发射装置,使用的也是“长钉”近程导弹。

  非致命射线武器。这种新型非致命武器,能帮助美海军有效控制“威胁性”人群。据悉,这种叫“主动拒止系统”的非致命武器,可发射一种波长为1毫米的射线,当这种射线接触到皮肤时,会引发一种令人难以忍受的灼热感。设计这种武器是在不引起致命伤害情况下击退敌人。

  海上监视无人机。这种将用于监视海上情况的无人机,在舰艇上发射升空,持续飞行时间为12个小时,能执行海岸线200海里范围内的监视任务。据介绍,作为美海军“分层海上防御战略”的重要内容,这种无人机不仅能帮助海军提高本土防御能力,而且还能为海岸警卫队提供相关情报。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美海军的这五项新锐武器开发方案,已列入2006财年预算当中。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军把提高本土防御能力放在了“最优先的位置”,海军此项武器发展计划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