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级试飞员生死之间展示勇气智慧责任 感动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一个以科学为基础,以冒险为生命,以挑战极限为快乐的职业,造就了一个智勇双全、富于责任心的英雄。

  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晚会给他的颁奖词这样写到:鹰是天空中最娴熟的飞行家,但是他却有比鹰还要优秀的飞行技能。万米高空之上,数险并发之际,他从容镇静,瞬间的选择注定了这次飞行像彩虹一样辉煌。生死8分,惊天一落,他创造了奇迹!为你骄傲
!中国军人,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这个人,就是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一等功臣,极富传奇色彩的空军特级试飞员、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梁万俊。他安全飞行1800多小时,先后担任某重点型号飞机火控系统定型试飞,某系统飞机鉴定试飞等数十项重大科研任务,多次处置空中重大特情。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不久前的一天,在风景秀丽的成都,记者又一次走近这位试飞英雄。

  勇气:试飞员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随时面临着危险和挑战。勇于战胜危险和挑战,你就是成功者!

  2004年的7月1日,雨后初晴的成都,空气清新,万里无云,能见度异常好,是个试飞的好日子。

  这一天,梁万俊登上国产某新机01号执行“飞机加力边界”课目试飞任务。起飞一切顺利,梁万俊驾驶战鹰爬升至1.2万米、距机场120公里。当他按规程做完加力边界动作后,突然发现飞机推力下降,油量指示有异。两分钟后,油表指针停在了0刻度。

发动机空中停车!此时,飞机高度4700米,距本场20多公里。

  “空滑迫降?”在这种情况下,飞机每下降一公里,对人的生命的威胁就会增加一分,任何万分之一的疏忽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跳伞?”虽然遇到此类重大特情,飞行员完全可以选择跳伞,但科研新机关系着我国在国际航空界的声誉,关系着空军战斗力的提升,关系着无数科研人员的心血,很有可能影响到一代战机的研制。

  一定要保全试验数据!一定要保住科研新机!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空滑迫降———梁万俊做出最后决定。

  在指挥员的引导下,梁万俊准确地修正着飞机的速度和高度偏差,平稳地驾驶飞机穿过云层,向机场方向飞去。1分钟后,飞机出现在机场上空。“准备降落!”13时43分,随着一声口令,梁万俊操纵飞机对正跑道,飞机成大锐角、以每小时361公里的速度风驰电掣般扑向跑道。塔台里一片寂静。

  飞机以超出常规100公里的速度接地!刹车!放伞!巨大的轰鸣声中,飞机拖着两道长长的轮痕,在距跑道尽头300米处停住了!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惊天一落,使梁万俊成为了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这惊天一落,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挽救了整个项目!这惊天一落,带回了宝贵的故障数据,大大缩短了科研进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惊天一落都堪称世界航空史上的一个奇迹!

  智慧:试飞员要跟最先进的处于研制阶段的飞机打交道,这些飞机就像没有被驯服的野马,毛病很多,脾气很大。驯服它们关键要靠脑子,不能光靠胆子。

  资料显示,10万个人里面才能选出一名飞行员,而为数更少的试飞员又是从飞行员里挑选出来的。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试飞员,除达到一般飞行员的标准之外,还需要具备6个方面的素质:广博的工程技术知识;熟练的飞行技术;试飞特种飞行技术;对试飞对象的深入了解;对机载数据采集及地面数据分析系统的掌握;良好的心理素质。

  作为飞行试验的执行者,新时代的试飞员应该既是新机设计定型的鉴定者,又是新机性能的探索者,同时也是新机设计的参与者。试飞员其实是一位在空中工作的工程师,一个合格的试飞员绝对不能是蛮干的飞行莽汉,而必须是技术过硬、头脑清醒的专家。

  梁万俊对此认识得非常清楚,所以他非常热爱学习,并把学习当做一种必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从事飞行20多年来,除了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外,他还啃下了数百万字的军事科技和航空理论书籍,写下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飞行心得,收集了上百万字的航空资料、上千张飞机图片、数十种飞机模型,并且有数篇文章在国内航空刊物上发表。

  正是他的刻苦学习与勤奋思考,造就了他过硬的飞行技术、缜密的思维以及能够从大局考虑,为科研工作献计献策的能力,他也因此而成为能够参与新机的研制工作的少数试飞员之一。

  2002年,国产某新机01架试飞前,梁万俊作为试飞小组成员在参加完台上试验和再环试验后,感觉驾驶杆的横向控制难操纵。职业习惯告诉他,在空中,飞行员操纵是否灵巧顺手,直接影响飞行的质量,未来战争,战机稍纵即逝,这不顺手的操纵或许就会延误战机,甚至会给飞行员带来灾难。

  梁万俊多方查找资料,提出调整的可行性建议。工厂被他认真的工作态度所折服,专门组织人员进行攻关。在多方求证和试验的基础上,对驾驶杆进行了调整。事后证明,就是这个小小的改进,对改善飞机的操纵性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责任是试飞员的生命。作为试飞员,在最关键的时候,一定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对于梁万俊来说,2004年7月1日的那次特情带给他的不仅仅是接踵而来的荣誉,更多的是深深的思考!

  有人事后问他,为什么在那样严峻的情况下,还能够选择尽最大可能把飞机飞回去这个“最危险的决定”呢?

  梁万俊沉思片刻,说了一句让人刻骨铭心的话:“人在最关键的时候,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随后,他又讲了一个故事:一年春节,在家休假的他和妻子带着刚满一岁的儿子去看望岳父母。晚上回家时,他抱着儿子刚走到岳父母家门口,因走廊灯坏了,加之天太黑,他一脚踩空,一个趔趄,和儿子一起从楼梯上摔了下去。后来走到亮处一看,儿子没有丝毫损伤,而他的背上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膝盖上还受了伤。原来,就在滑倒的一瞬间,他本能地把儿子举在上面,自己的背部先着地了。事后,他开玩笑地对妻子说:“作为试飞员,关键时候肯定什么也来不及想,脑子里惟一的念头就是,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关键时候对待飞机就要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死守不放’。”

  对待飞机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是英雄试飞员的一种多么让人敬佩的感情啊!

  梁万俊动情地说,一架科研飞机,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的心血和智慧,价值上亿元。要是一旦在试飞中摔得面目全非、七零八落,不仅分析事故原因的时候会很艰难,而且到时候再改进,其代价就更难以估量。退一万步讲,就算飞机安全回来了,如果由于试飞员惊慌失措,试飞数据没有拿到,一个起落的巨额科研保障经费就泡汤了。

  其实,在去年7月这次重大特情之前,他还遇到过另外一次险情。当时,梁万俊接受了国产某型飞机的首飞任务。飞机刚滑出准备起飞时,他凭经验马上感觉到飞机发动机出了故障,便立即停止了起飞。研制单位的技术人员对飞行进行检查后,未见异常。

  为了验证故障,他再次驾机起飞。飞机升空后不久,故障再次出现,飞机屏显失控、交发等多个系统相继报警。梁万俊一边迅速向地面指挥员报告,一边果断中断飞行,经过7分钟的飞行后安全返场着陆。事后,机务人员检查时发现,互感控制盒出现问题,造成起飞时5项系统报警。

  在这种情况下,梁万俊又一次驾机升空,并且果断正确地处置了险情,为试验带回了宝贵的数据。

  试飞英雄梁万俊,中国空军的骄傲!

  标兵心语

  谁都热爱自己的生命,谁都珍惜自己的生命,我也一样!但是,作为一名空军的试飞员来说,他的肩头可能承担的是一个时代,是历史的责任,是国家荣誉,是千千万万人的利益和希望。所以,对于试飞员来说,生命最有意义的事是成功。而成功需要勇气、智慧和责任。反过来,也正是勇气、智慧和责任,才使得试飞员拥有成功,也使得试飞员更好地保存了自己的生命。

  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

  将军点评

  梁万俊是中国空军最优秀的试飞员之一,是中国空军的骄傲!他的英雄壮举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近年来空军部队培育战斗精神、提升战斗力的结果。当前,培养和造就越来越多和梁万俊一样有着过人勇气、超人智慧、过硬技术和强烈责任心的飞行员,是中国空军战斗力提升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中国空军履行神圣使命的基础。我们为梁万俊而骄傲!

  空军装备部部长魏刚少将

  梁万俊不仅是新型飞机的试飞员,而且在新型装备的科研、生产设计中发挥了特有的作用,展现了新一代试飞员崇高思想境界和高新科技素质。梁万俊的事迹启示我们,在航空武器装备的科研工作中,提倡和发扬严谨求实、勇敢顽强的精神,培养和造就更多具备这两种精神的试飞员,必将对我国航空武器的科研试验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也必将对空军战斗力的提升起到重用作用。

  空军装备部政委孙正明少将

  (来源:中国青年报军事周刊;肖海洪 杨春源 郭凯)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