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交大军训上演“诺曼底登陆”电子模拟军事对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3: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孟博怡)25日,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军训团总指挥的一声令下,2004级参加军训的学生分列阵营,展开一场以“诺曼底登陆”为背景的名为“使命2005”的电子模拟军事对抗。

  电子模拟对抗分红、蓝两军,参加“战斗”的红、蓝两军均由一群特殊的人员组成,他们中有网络计算机高手(刚刚获得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冠军)参训学员,也有
军队教官、国防生和学校参训师生。

  记者看到,红、蓝两军分别在两个完全隔离的电脑机房展开“战斗”,军训团首长和其他军训学员则可在演示大厅里了解到“作战”双方的实时进展情况。在红、蓝双方指挥官的指挥、协调和操演下,步兵、坦克、飞机、舰艇等各种兵种协同推进,展开了激烈“战斗”。

  按照预定计划,蓝方军队布置了三条周密的防线,来抵御红方的进攻。然而红方军队在沿海登陆后,并没有大举向前突进,而是在海岸线一带与蓝方军队展开了激战,很快就摧毁了蓝方的一座建筑物。蓝方军队不得不迅速改变战略,将第一道防线的兵力大举压上,来抵御红方的猛烈进攻。红方军队立刻调动了飞机、坦克等全方位作战,登陆后不久,蓝方的兵力已损失了将近60%。暂时落后的蓝方也发起了新一轮更强势的抵抗。红方军队刚想调动一架战斗机进行轰炸,马上发现那架飞机已经被打落了。

  机房内忙碌的还有双方的通讯员,他们必须时刻密切注视前方的战况,及时向指挥官报告,并将新的指令在第一时间传达给一线操作的作战员。根据战场实时进展情况,两军指挥官不断调整战术,战况起伏跌宕、扣人心弦。一番激战后,红方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2004级计算机系学生小黄表示:“这次电子模拟军事对抗战,快速的指挥协调、严明的纪律、精妙的战术演绎得淋漓尽致,让我有如身临真实的战场。”

  据悉,今年上海交大军训打破传统军训模式,把军训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当前开展的保持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唱响“祖国强盛,我的责任”的豪迈誓言。

  上海交大负责人表示。此次改良的军训,不仅给交大师生上了生动的军事战略战术课,更让参加军训的学生增强了国防观念,强化了爱国精神,达成了实实在在的“双赢”。(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