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一位日本女教师15年的反战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廖雷 孙侠 陈康真)15日在此间举行的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大会上,一位日本中学女教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她叫平山百子,是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员,担任日中友协的不再战和平委员会委员长,15年来一直参与日中友协主办的“寻求和平的战争展览”工作。

  平山说,1989年9月她在东京涩谷第一次观看“战争展”。由于没有冷气设备,会场
十分闷热。但反映战争实际情况的照片和展品使这位初中教师“忘记了闷热,扣紧了心弦”。

  对平山百子心灵冲击最大的是侵华日军士兵的“加害人证言”。据一位名叫富冈平八郎的士兵回忆,在当年入伍后的新兵训练时,他曾用刺刀刺杀被绑的中国人,还掠夺中国农民的小麦。

  “眼前的富冈和平时常见的大叔一样,但就是老实的他在中国时被强迫去杀人,被夺去了人性,变成了‘鬼子’,”平山百子感慨地说。

  听了富冈的证言以后,平山自愿投入了战争展览的工作。平山说,为保留战争亲历者的证言,战争展的工作人员在1991年第一次录制了纪录片《证言━━侵略战争从人到鬼子,再到人》。在纪录片中,侵华日军老兵回顾了砍杀中国俘虏、

南京大屠杀等等施暴的经历。日本许多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老师充分利用这些录像片,收集感想。结果反应强烈,“反馈到日中友协的感言书堆积如山,”平山说。

  平山语气平和但坚定地说:“我们应该决心不再允许日本走战争道路,应该认识不再战和平运动的重要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