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各地通过各种形式亲切慰问抗战老战士及烈士亲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各地党委和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解放军四总部、各人民团体、武警部队、中央企业等通过上门看望、邀请参加纪念活动、举办联欢会和座谈会等方式,亲切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战烈士遗属,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据介绍,这次慰问对象包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游击队、
东北抗日联军和各地游击队的老战士,抗日战争时期在我党领导下从事地方工作和地下工作的老同志,以及国内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等。为使慰问工作有序进行,各地各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提早进行调查摸底,核实人数,并制定了工作方案。

  民政部近日组成慰问团,到闻名遐迩的“雁翎队”所在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和著名的平型关战役所在地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走访慰问,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抗战老战士、老烈属的关怀。民政部领导分别率队走村串户看望了老战士老烈属,对他们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和特殊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民政部、

卫生部日前还要求各地组织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对抗战老战士逐一走访慰问,开展免费体检和送医、送药活动,组织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医疗等方面专家,采取现场义诊、集中讲座、上门讲解等多种方式为抗战老战士开展送健康教育知识活动,并赠送健康教育材料。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23日向抗战老战士、老民兵、老支前模范发出致敬信,代表全军官兵向为赢得战争胜利建立了卓著功勋的革命前辈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信中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英雄丰碑上,镌刻着你们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光辉业绩;在华夏儿女抵御外侮的英雄史册里,记载着你们用战斗和牺牲谱写的不朽篇章。你们不愧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8月4日上午,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位于公主岭市的省第一荣复军人医院,看望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们,随后又来到荣军俱乐部,与36名抗日老战士、200多名荣军见面。他们表示,抗日老战士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政府要尽心尽力做好抚恤优待工作。

  8月16日,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看望慰问抗战老战士及抗战将领遗属。在重庆市第八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市领导紧握住96岁的八路军老战士匡根山的双手,仔细询问他的病情。在中共南方局老同志、87岁的林曦家中,老人精神爽朗地聊起抗战往事。市领导还看望慰问了中共南方局老同志陶铜士、重庆地下党老同志周永林,向他们表示问候与敬意。

  8月15日至18日,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队组成7个慰问团,赶赴位于太行山脉的革命老区武乡县,当年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兴县,革命老区左权县等地,到家中或医院看望了抗日老战士,感谢老人们为抗击日寇作出的贡献,并为他们带去了祝福、慰问信或慰问金。朔州市领导近日拜访慰问了抗日老战士,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

  8月22日,河北省领导来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亲切慰问92岁高龄的抗日将领、河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名誉会长袁庆和先生。在河北各地,政府组织和群众自发的慰问抗战老战士活动正广泛展开:一些地方政府、医疗机构、社会团体出钱出力,组织医务人员为抗日老战士义诊送药,为他们免费检查身体;安新县民政部门协调专款,为数十户老战士改善了住房条件;张家口、秦皇岛、保定等市的民政部门向在乡抗日老战士发放了慰问金。

  8月24日,辽宁公安边防总队沈阳边防检查站邀请曾在李兆麟领导的东北第三军任副团长、如今已88岁高龄的东北抗联女英雄周淑玲老人作报告,同时给她送去鲜花、高档蚕丝被、水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边检站官兵表示,要以抗联老英雄为榜样,认真做好各项公安边防保卫工作,确保国门安全畅通,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延边州直机关党员积极响应州党工委“爱心献功臣”活动倡议,从6月底到7月初,州翻译局、开发办、

社会保险公司党总支、红十字会、纪委机关党委等单位深入乡镇村屯,看望抗日老战士并送去慰问品。8月12日,中国人寿保险延边分公司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到延边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为国捐躯的英烈,并带着慰问品到光荣院慰问了抗日功臣。

  在地处胶东半岛的山东省烟台市,由市委老干部局和市文化局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慰问老干部专场电影月活动日前拉开帷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将为老干部免费放映《紫日》《血战台儿庄》《嘎达梅林》《浴血太行》《敌后武工队》等22部抗战经典影片和近期拍摄的优秀影片,从多个角度展现60年前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抵抗日寇的英雄历史。

  在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平邑县,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走访慰问了107名抗战时期的老干部,与他们一起回顾光辉历史,向他们介绍当地的发展成就,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还组织老干部参观工农业建设项目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状况。

  陕西省延安市主要领导近日带领市民政局、财政局、双拥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延安光荣院,看望慰问了抗日战争时期的老战士。看到上下楼的楼梯比较窄小且坡度较大,不便于老人上下,延安市领导当即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对楼梯进行改造;当了解到光荣院在组织这些老战士外出活动缺少车辆时,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一辆中巴车。

  黑龙江省各级党政机关积极组织走访慰问抗日老战士,并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安享晚年。黑龙江省全面落实抚恤补助政策,各级政府采取提高优待标准,扶持生产、安置子女就业、对口帮扶等措施,解决老军人生活难题,目前在乡的抗日老战士人均每人每年的抚恤金已达到了3900元。此外,黑龙江省今年还把住房难问题列入各级政府重要工作,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抗日老战士的住房难等问题。目前,孤老军人已全部进入当地光荣院、敬老院、老年公寓,彻底改善了居住条件。(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