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炮团汽车连以过硬作风安全行车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9:33 解放军报

  把牢安全行车“方向盘”——广州军区某炮兵团汽车连以过硬作风安全行车纪实

  黄兴利 杨明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志武

  广州军区某炮兵团汽车连自1955年组建以来,5次参战,30余次担负部队调防、演习、抢险救灾等重大运输保障任务,取得50年安全行车无事故的优异成绩。连队先后被广州军区
授予“硬骨头六连式连队”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

  靠制度打牢安全行车“保险带”

  在该连,无论是干部还是战士,谁在落实制度上打折扣,就打谁的“板子”。这是连队坚持的一个原则。野外驻训期间的一天清晨,连队接到一项紧急运输保障任务,带车排长周异峰由于时间急,没有按照规定在行车前逐项检查车辆性能状况,就登记在册。待他执行完任务返回,还未及休息,连长张润波就拉着他围着车辆查了个遍,结果发现有的车油箱未上锁。虽然有任务急、时间紧等客观原因,但周排长还是在军人大会上做了检查。

  条令条令条条是令,落实起来全在人。为此,该连在长年坚持开展安全行车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

交通法规教育的基础上,建立了“七个时机讲一讲”制度:日常训练经常讲、教育时间反复讲、交代任务顺便讲、完成任务重新讲、节前假后重点讲、个别出车个别讲、驾驶途中随时讲,帮助官兵树牢安全行车意识。

  靠苦练掌握安全行车“新本领”

  行车顺不顺,技术作保证。前年底,该连主要车型全部更新。为了让官兵尽快掌握驾驶

新车的本领,他们在官兵中开展“适应新车型,掌握新技能”活动。根据新车型驾驶位置靠前,对驾驶技术细节要求更高的实际,反复进行模拟训练。连队还利用大风暴雨等不良天气,组织驾驶员驾驶新车,在国道、城镇公路、乡村小道等各种路况下反复体验,使全连驾驶员很快适应了新车型。

  为提高官兵实战能力,连队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模拟实战训练氛围,让驾驶员在近似战场的环境中,锤炼提高技术战术水平。为帮助驾驶员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他们引进革新了《驾驶员心理素质检测训练模拟系统》,根据实战需要开展针对性训练。前不久,连队参加上级演练,官兵们驾驶汽车圆满地前送作战物资任务,受到上级好评。

  靠组织打造安全行车“主心骨”

  作为运输保障分队,连队官兵单独外出执行任务多,经常要面对各种诱惑。车行人散作风不能散,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前,连队都要进行专题教育活动。针对人员分散的实际,他们建立了随队党团组织,制定了“党团生活随队过,教育管理入班排,责任追究定到人”等措施,使人人都在管控内,时时处于组织中。

  一次,二级士官张振庭到驻地执行任务,空车返营途中,正巧遇上一辆货车,货主满脸堆笑地拦住他,要求为他们送一批货过收费站,并许诺给3000元。张振庭一了解,车里装了不少国家禁止捕捉的野生保护动物,他们怕收费站会查没,想让军车行“方便”。对此,小张不仅断然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还果断报了案。

  该团团长彭宝山介绍说,汽车连每名官兵的心中都有一把纪律的尺子,无论走到哪,“禁区”不入,“高压线”不踩,人人都是一面红旗。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