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欢呼核问题被“平反” 欧盟取消与其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8: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长期以来被美国用核问题整来整去的伊朗8月23日如释重负,举国欢腾。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宣布,在伊朗发现的浓缩铀痕迹是伊朗从外国进口设备时附带来的,而不是伊朗的“国产货”。

  ·伊朗:我们是对的,美国是错的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8月23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一发现证明伊朗是对的,美国是错的。伊朗一直坚称,两年前在伊朗中部城市纳坦兹等地发现的浓缩铀痕迹是“进口货”,而非自产。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赛义迪的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实际的科学调查证明,美国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把这些浓缩铀痕迹当作“宝贵的证据”,大张旗鼓地指责伊朗以发展民用核计划为掩护,偷偷摸摸地生产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不依不饶地又是要制裁,又是不排除先发制人的打击。

  赛义迪说,现在西方国家,包括欧盟应该相信伊朗核计划的目的了,不应该再疑神疑鬼了。著名政治分析家巴万德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发现意味着,如果将来伊朗的核计划再遭到压力,那只能是出自政治动机,而毫无法律价值。”

  ·示威者:停止铀浓缩就是叛国

  同一天,大约500名伊朗学生也走上街头,在英国、德国和法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欧盟呼吁伊朗永远冻结铀浓缩。他们高呼“停止铀浓缩就是叛国”等口号,走过这些大使馆。

  伊朗出动防暴警察,阻止游行学生进入使馆,一些示威者焚烧了美国和以色列国旗。美国和以色列曾经威胁要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英国、德国和法国一直在代表欧盟25国与伊朗就其核计划进行谈判。示威学生指责这三国是“美国手中的傀儡”,在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加压力。

  伊朗8月初拒绝了欧盟提出的一揽子方案,指责这一方案不承认伊朗有浓缩铀的权利,是对伊朗的侮辱。伊朗表示,可以提供保证,不将其核计划转变为制造核武器,但不会放弃《核不扩散条约》允许的浓缩铀的权利。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上周宣称,伊朗无意制造核弹,但是不会放弃浓缩铀的权利,以独立生产核反应堆燃料,而不必依靠外国供应。

  ·欧盟:不跟你谈了

  伊朗在拒绝欧盟的方案后,在伊斯法罕恢复铀转换,但表示将就开始铀浓缩活动与欧盟进行谈判。但法国外交部8月23日宣布,由于恢复铀转换,他们将取消原定与伊朗在8月31日举行的谈判。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马太23日说:“由于伊朗终止履行巴黎协议, 8月31日的谈判取消。”但他并没有把路堵死,表示取消这次谈判“并不意味着不再与伊朗接触”。(王辉)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