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让历史告诉未来 两岸学者纵论台湾光复及两岸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消息(记者齐晓靖):23日至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暨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研究院、南京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两岸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盛会。

  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两岸学者专家者谈古论今,就台湾人民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
和争取回归祖国所展开的可歌可泣的斗争、台湾光复前后的历史状况以及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台湾与大陆历史渊源深厚,虽经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造的历次劫难,也不能割断这种血浓于水的联系;台湾被割让的历史,是台湾的苦难史,也是祖国的苦难史。台湾光复的光荣,是台湾人民和祖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两岸人民在共同的抗日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以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牺牲与奋斗,换来了自己应得的国际地位;但国际上的不正义力量,却以“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回报中国,这是国际政治中最大的不公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台湾光复60周年之际,缅怀这一段历史、研究这一段历史,对进一步认清所谓“两国论”、“一边一国论”的真面目深有助益。“台独”分裂祖国的历史观,不仅与历史事实相违背,也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感情相违背,与中国的国家利益相违背。

  本次研讨会将于24日下午闭幕,会后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将乘车离开长沙,前往湖南凤凰、芷江、怀化等地参观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陈纳德和飞虎队纪念馆、妈祖庙、沈从文故居、忠烈祠等抗战遗迹和历史胜地。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