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踏访抗战遗址: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08 解放军报

  陈汉忠

  汽车环绕着碧波荡漾的玄武湖疾驰,车出太平门,钟山近得仿佛一伸手就可摸到,平坦的柏油马路像一条黑色的缎带,飘向钟山北麓的王家湾。建于1932年的我国惟一的抗日战争航空烈士公墓就坐落在这里。

  我们在王家湾下车,举目眺望,一座座灰白色的墓碑,犹如一个个不屈的勇士。在这静静的山冈上,长眠着160多名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空军英烈,其中还包括苏联航空志愿队员和美国飞行员。

  墓地紧靠马路,正门口矗立着一座约五六米高的牌坊,横额上写着“航空烈士公墓”六个大字。由张爱萍将军题写碑名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在山坡上拔地而起,机翼形的墓碑庄严肃穆,两侧与之呼应的两尊抗日飞将的雕塑,搭额远眺,昂首云天,仿佛在呼唤出航未归的战友。纪念碑周围还有30块高3米的大理石附碑,碑上用中、俄、英3种文字,镌刻了自淞沪会战至1945年9月牺牲的3000多名航空烈士的英名及生平业绩简介。

  岁月冲淡了多少往事,但为中华民族献身的勇士,人民是不会忘记他们的。每年清明节和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数以万计的工人、农民、学生、士兵,怀着崇敬的心情,肃立在青翠的山冈前,深切缅怀长眠地下的英烈。墓地的松柏枝头,缀满了挽联、白花,感人的场面令人难以忘怀。

  1985年7月,人民政府拨出专款,决定分三期工程修复公墓。新华社播发的修复抗日航空烈士公墓的消息传遍全球,海内外炎黄子孙奔走相告,为这一夙愿的实现而欣喜万分。破土动工仅半年,就有60多位散居海内外的烈士亲属赶来南京扫墓。居住在美国旧金山的美籍华人林李丽玲,得知公墓整修的消息后,跨越重洋,专程来到南京,为她父亲骆春霆烈士扫墓。当她在陵园管理处找到父亲的事迹史料时,禁不住热泪盈眶:“我从心底里感到,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母亲没有忘记在抗战中牺牲的儿女。作为炎黄子孙,我将永远感激母亲的恩情,永远忘不掉这块炽热的土地。”

  一排排灰白色的墓碑,排列的那样整齐,使人联想起当年空战时的编队机群。据说,每座墓碑重400公斤,石料采于南京青麓山,质地坚固,花纹别致。我们漫步墓地,默念着墓碑上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肖特,美国空军飞行教练;尔拉夫盂诺安,苏联航空志愿飞行大队长;还有高志航、李桂丹、陈怀民、沈崇海……一股深切的怀念之情油然而生。

  夕阳西下,晚霞映红了青松翠竹,还有那一座座墓碑。不知谁,在那边点燃了一堆纸钱,黑色的纸蝶在墓地上飞舞着。呵,我们的人民,用最古老的形式,表达着对为国牺牲的勇士们的深切怀念。安息吧,长眠地下的飞将,人民将永远记住你们的英名!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