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宪法为何“难产”?美国为何如此焦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23日电(国际观察)伊拉克宪法为何“难产”

  记者蒋晓峰 冉维

  22日夜间,伊拉克过渡议会的议员们和一周前惊人相似地再次在提交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到来前紧急集会。过渡议会议长哈桑尼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宣布完毕议程。他说,宪法
起草委员会已向议会送交了宪法草案,但议员们没有对宪法进行表决。哈桑尼解释说,宪法草案仍需3天时间进行“微调”。宪法草案被提交议会表明,伊拉克制宪进程向前迈出了一步,但这部宪法的最终命运如何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短暂的回旋之机

  哈桑尼对议会说,宪法草案中仍有争议点,但草案应获得广泛共识,以便让各派都能接受。他说,在未来3天里,希望各派能就尚有争议的条款达成一致。议会将在3天后开会,希望届时能对宪法的最终定案进行表决。

  伊过渡政府发言人库巴21日曾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宪法起草委员会无法在22日将宪法草案提交给议会,就有可能再度延长制宪期或解散议会。显然,解散议会并不是多数制宪人员的选择,但他们也没有选择继续延长制宪期限,而是由议长宣布缓期3天进行表决,又给了各方代表一个回旋之机。

  参加制宪的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之间已就草案多项条款达成共识,但这是没有充分征求逊尼派意见的“双边”共识。逊尼派制宪代表穆特拉克称这部宪法“布满地雷”,随时有可能爆炸。逊尼派领导人已发表声明,对该宪法草案说“不”,理由是过渡政府和制宪机构并没有遵循广泛一致的原则。

  3天后又将如何

  哈桑尼说,目前主要的争议点围绕联邦制、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称谓以及总统、议会和内阁的权限等问题。虽然各方经过磋商已就多数原先存在争议的条款达成一致,但剩下的问题多为最棘手的,其中的联邦制问题更被称为“问题之母”。

  联邦制事关

伊拉克权力和财富分配,关乎伊拉克人未来走什么样的路。库尔德人要求在宪法中明确联邦制,以便他们能够在北部控制的3个省实行最大程度的自治。一些什叶派人士也成为联邦制的拥护者,要求在伊南部实行自治。联邦制遭到逊尼派阿拉伯人的竭力抵制。因为伊拉克的油田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和北部的的基尔库克,逊尼派阿拉伯人担心实行联邦制后,他们居住的中部地区将成为一片贫瘠和充满暴力的土地。

  宪法草案虽已被提交议会,但还不是制宪人员额手称庆的时候。宪法草案在正式生效前还要过两关:议会表决关和全民公决关。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在议会中占有绝对多数,表决通过宪法草案只是程序上的问题。但逊尼派针锋相对地警告,如果议会首肯的宪法草案通不过全民公决关,这部宪法同样会“夭折”。

  根据萨达姆政权被美国推翻后制定的伊拉克临时宪法,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结束后,应在10月15日前举行全民公决。如果伊拉克18个省中任何3个省超过三分之二的选民投反对票,宪法草案将被推翻,过渡议会必须解散。伊拉克至少有3个逊尼派阿拉伯人占多数的省份。逊尼派政治和宗教领导人已呼吁逊尼派民众登记参加全民公决,以增加表决筹码。

  美国为何如此焦急

  对于这部“难产”的宪法,美国极力“催生”。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说,美国在伊拉克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向伊方提供“帮助”,希望伊重建进入正轨。但美国在制宪过程中表现得过分积极,已经让人怀疑这部宪法到底“姓伊”还是“姓美”?

  伊拉克战争两年半后,美国极力在伊拉克推动“民主”和政治进程,这似乎已成为布什政府唯一可以让民众信服的发动战争的“理由”,同时也成为美国迟迟不愿撤军的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由于美国明年将举行中期选举,布什领导的共和党政府迫切需要伊拉克问题争取选票。如果伊拉克在关键的制宪问题上卡壳,没有取得美国预期的顺利进展,驻伊美军伤亡数量又一再攀高,布什政府将难以向民众交代。因此,美国正在望穿秋水般地盼着伊拉克宪法的面世。

  对于美国来说,伊拉克战后重建是一场不能输的赌博,但美国的努力没有让伊拉克宪法“顺产”。这也预示着美国“改造”中东的计划麻烦多多。(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