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之谜:美“拉加尔托”潜艇神秘失踪泰国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2:21 中国国防报
历史之谜:美“拉加尔托”潜艇神秘失踪泰国湾

“拉加尔托”号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编译

  最近,一些美国人纷纷聚集亚洲泰国湾,悼念他们60年前遇难的亲属。据泰国媒体近日披露,英国一名潜水员前不久在泰国湾海底发现了一艘

二战末期沉没的美军潜艇。60年了,终于等来了亲人的消息,但关于那次灾难还有很多
未解之谜
:当时,SS-371潜艇到底发生了什么事?86名水兵又是怎么遇难的?

  新“兵”首航初战告捷

  1945年2月7日,一艘潜艇驶出了美军太平洋舰队驻守的

珍珠港,向日本西南渚岛驶去。它就是美国海军新型潜艇“拉加尔托”号,编号SS-371。“拉加尔托”号1944年5月28日下水,10月14日加入太平洋舰队服役。它全长约100米,宽8米多,水下排水量2414吨,水面航速20节。艇艏装备着6个鱼雷管,艇艉安装着4个。除此之外,它还配备有24枚鱼雷和1门127毫米舰炮。

  这是“拉加尔托”号首次前往西太平洋地区进行作战巡逻航行。几天的行驶之后,它抵达日本西南的渚岛海域。当时,美军第38特混舰队航母战机正准备对日本本土展开攻击。为防止被沿途的日军巡逻艇发现,美国海军决定,先由潜艇收拾沿途的日军巡逻艇。2月13日,“拉加尔托”号首次展开海上作战。它发现一批日军巡逻艇。它们虽然吨位小,却具有很强的攻击力。随即,与另两艘潜艇一起,“拉加尔托”号向日巡逻艇发起攻击。经过一番激烈的炮战,4艘日军巡逻艇,2艘被击沉,2艘被击伤,而“拉加尔托”号毫发未伤。

  初战告捷的“拉加尔托”号继续西行。2月24日,它在日本丰后水道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艘满载作战物资的日本货船,并轻松将其击沉。

  离奇消失引震惊

  信心十足的“拉加尔托”号昂首挺胸,继续前行。不久后,它撞上美军的一大仇敌——日本伊-71潜艇——它是偷袭美军珍珠港的凶手之一。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拉加尔托”号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它迅速瞄准,向伊-71发射了鱼雷。随着巨大的爆炸声,这个仇敌沉入海底。3月20日,屡战屡胜的“拉加尔托”号驶抵菲律宾的苏比克湾。经过短暂的休整后,4月12日它又驶入大海,继续巡逻作战。当时,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拦截、袭击日军的海上运输船。

  4月27日,根据太平洋舰队的命令,舰长拉塔又率领“拉加尔托”号启程了。他们准备前往泰国湾。5月2日上午,“拉加尔托”号与美军SS-318号潜艇会合。而就在当天下午,“拉加尔托”号收到了SS-318发来的电文:在泰国湾发现一支日军船队——一艘油船和一艘辅助船,另有两艘驱逐舰护航。

  “拉加尔托”号开始秘密跟踪这支船队,寻找战机。当晚,SS-318号试图攻击油船,却遭到日军护航战舰的驱逐。

  5月3日凌晨,经过协商,两艘潜艇决定联合行动:“拉加尔托”号将潜伏在船队队尾展开攻击,SS-318号则在距离日本船队20公里外的地方实施跟踪,准备发起第二波攻击。

  深夜,SS-318向油船发起了攻击,然而,又一次遭到了日军护航战舰的拦阻。攻击再次失败。5月4日凌晨,SS-318试图与“拉加尔托”号取得联系,然而,却始终没有得到回音。

  美太平洋舰队获得密报后极为震惊,随即派出搜索救援队,然而,什么也没有发现。犹如幽灵,SS-371潜艇就这样带着86名士兵神秘地消失了。

  难解之谜甚多

  二战结束后,美军曾在日军档案记录中发现:在1945年5月3日夜,日军一艘配备有先进雷达的布雷舰向泰国湾水下大约50米处的一艘美军潜艇发动袭击,位置与SS-371失踪的地方差不多。据此,美军推断,“拉加尔托”号很可能是被日军布雷舰击沉的。无论怎样,这次潜艇遇难事件是美国海军二战末期较大的一次。据统计,二战期间,美国海军总共有52艘潜艇“阵亡”,3544名艇员遇难。

  几十年来,关于“拉加尔托”号的失踪始终是个谜:它到底是怎么被击沉的?难道没有一名艇员逃生?或许这诸多的谜团只有等“拉加尔托”号被打捞上岸才能有所解开。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