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竭的精神宝库——当今抗战题材文艺作品扫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题:不竭的精神宝库——当今抗战题材文艺作品扫描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邱红杰

  “我最希望的就是年轻的剧

作家们不要放弃抗日战争这座创作题材宝库。”年逾八旬的著名剧作家胡可的话,代表着许多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心声。

  不负前辈的希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百种抗战题材的重点图书近日陆续在市场上亮相。据新闻出版总署介绍,选题数量之大,题材之丰富为近年来所少有。这批出版物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抗击侵略的历程,记录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长篇小说《八月桂花遍地开》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与读者见面,很快成为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的小说销售热点。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抗战长篇小说系列,投放市场不久,也告售罄。

  北京西单图书大厦销售部经理秦辉说,“二战”和“抗战”题材图书今年以来日渐升温,目前销售额比往年同比增长了130%,大多数是群众自费购买。其中《都来打鬼子》等最新推出的中外文学作品,深深触动着读者的心灵。

  正如《八月桂花遍地开》的作者徐贵祥说:“我希望年轻的读者从这部作品里了解我们的历史,了解我们的民族;了解我们的敌人,了解我们自己;了解在那场战争中作战双方的状态,了解在战争背后两个民族的文化较量。从而,了解我们的今天和明天。”

  在深受群众关注的影视领域,也有一批精品佳作涌现出来。

  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大制作《太行山上》,集中表现了平型关大捷、阳明堡战役、黄土岭战役中,八路军主力部队的英雄形象。影片塑造的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普通八路军士兵,个性鲜明,让人印象深刻。电影运用特技手段表现战争场面,也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成熟。

  此外,《我的母亲赵一曼》《铁血》《栖霞寺1937》《狼袭草原》《常隆基》《神秘谷》等影片,有的再现了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的对日作战,有的则表现了抗日战争中一些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和普通人的成长。

  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这批影片题材多样、风格各异,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显示了我国革命历史和战争题材电影在创作观念、制作水平和技术手段等方面的新突破和新发展。

  在电视屏幕上,除了《远东特遣队》《押上刑场》等电影在电影频道展播,还有《八路军》《历史的天空》《敌后武工队》《冼星海》等在各地电视屏幕播出,形成收视热点。

  然而,当前的抗战文艺作品创作呈现出的一派热热闹闹景象,却并不能让文艺界内外完全满意。文艺评论家李准说:“我们在抗日战争题材和反法西斯题材的文艺创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与时代的要求相比,与历史的责任相比,与世界上有些国家的成就相比,我们在有些方面做的还很不够。”

  在中国文联日前举行的一次“文艺与抗战”座谈会上,谢铁骊、马少波、胡可、王琦、田华、孙慎、黄宗江等一批亲历过抗战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也纷纷呼吁,当代文艺工作者需要更加深入地开掘丰富的抗战文艺资源。

  一些老艺术家饱含深情地说,这场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有多少可歌可泣的史实,有多少饱含历史教训发人深省的事件,有多少壮丽奇诡的人物命运……这些都足以搅动我们的思绪,激发我们的灵感。应该趁着许多史料还没有湮没,趁着一些战争的亲历者还在,来做这件泽及后代的事情。

  年近90的戏剧史论家马少波对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谆谆告诫:“要像抗日战争时期一样贴近群众,深入生活,以优秀的作品奉献人民。”

  文学评论家雷达认为,抗战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难度大,需要作者长期的积累、研究和精心

写作。要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有精深的研究和理解,要对那场战争和战争期间人类的遭遇有透彻的了解,还要有好的故事,好的人物形象,好的角度和切入点等等,对作者的视野、功力、创作能力和思想深度的要求都很高。

  抗战是一个丰富的文艺创作题材宝库,但创作的过程也是一次艰难的攀登。(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