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越南引进俄制武器 拟用十年实现军队现代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23 环球时报
越南引进俄制武器拟用十年实现军队现代化

越军正在举行阅兵式。(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

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已向越南交付了首批S-300PMU1型防空导弹。由于该导弹具备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它的装备成军意味着越军在现代化之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越南军队数量不算少

  众所周知,越南军队的数量在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其49.2万人(其中陆军42万人,海
军约4.2万人,空军约1.5万人、防空军1.5万人)的军队规模接近于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

三国军队人数的总和,但几十年来,越军的武器几乎没进行过大规模更新换代,武器装备水平长期停滞不前。

  上世纪90年代末,越南制定了为期10年的“新世纪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对陆、海、空三军的武器进行全面更新换代,以彻底改变武器装备落后的局面。

  越南曾考虑采取自力更生的方式实现该计划,但当时越南的军工生产能力和综合国力比较落后,重武器和尖端武器主要依赖进口。因此越军最后决定通过对外军购实现军队现代化,而基于历史和国家利益的原因,越军军购的首要对象还是老伙伴俄罗斯。

  海空军是现代化重点

  在越军外购武器计划中,空军一直是重中之重。按照越军的计划,到2010年左右,越空军将用改进型米格-21-93、米格-29M和苏-27战机逐步替换现役的米格-21、米格-23及苏-22等老旧飞机。据俄军事专家透露,目前越南拥有12架苏-27战斗机,到2010年,该型战机数量将达到48架。此外,越南还计划从俄购买米-28H、卡-31、苏-39、米格-27MD等先进飞机,最终组建一支由180架作战飞机和50架武装直升机组成的现代化空军力量。

  海军是越军现代化计划中的另一个主角。1995年以来,越南向俄罗斯采购了大量舰艇,其中有6艘装备SS-N-25反舰导弹的小型护卫舰、10余艘“毒蜘蛛”级导弹艇,同时还从瑞典和朝鲜分别订购了12艘巡逻艇和2艘小型潜艇。但从整体看,越海军实力仍然较弱,没有独立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水下作战力量也有待加强。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越南已拟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海军发展规划,希望在2050年前形成独立的远海和立体作战力量,全面实现海军的正规化和现代化。

  军费12年翻了一番多

  在积极采购俄制军火的同时,越南还先后与美、印、韩等国就武器进口和防务合作等问题进行会谈,并达成了初步协议。目前,越南正在争取引进美国的F-16战斗机、预警机和印度、韩国制造的武器装备。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为支持对外军购,近年来越南军费每年都有增加,从1992年11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24亿美元,12年翻了一番多。军事专家预计,为了实现军事现代化,越军未来势必购入更多先进武器,军费开支也将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

  越南军事现代化之路显示了越南新军事战略的基本走向,即通过加快海空军建设,提高海上和空中攻击能力,尽快具备三军联合作战能力,继续保持在中南半岛的相对军事优势,并对中国南海地区形成一定的威慑。▲ 宜童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