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怒斥“行政院长” 谢长廷下台或为期不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台湾媒体日前刊文,披露了目前陈水扁与谢长廷的紧张关系。

  报道说,坐在飞往彭佳屿的直升机上,陈水扁脸色铁青地数落着谢长廷,“没用心啦,就是没用心!如果有用心,高雄市的爱河都能做好,台北市的基隆河也能做好,为什么桃园的石门水库就做不好?道理很简单嘛,就是没用心啦。”随行官员面面相觑,连喘气都不敢。

  对于陈水扁的抨击,谢长廷瘪着下弦月般的嘴,一言不发。当年,从台北市议会到“立法院”,扁“用词犀利”、谢“语带机锋”曾脍炙人口;如今,面对陈水扁的犀利,谢长廷却怎么也机锋不起来。

  谁也料想不到,陈水扁的狂骂竟没完没了,当天下午巡视石门水库集水区时,怒火未消的陈水扁,当着众人说出“行政院长是做什么的?”即使是当年李登辉时期“小媳妇”般的“行政院长”李焕,以及后来郝柏村的“肝胆俱裂”,“

总统”与“行政院长”之间的紧张互动,也不至于像陈水扁、谢长廷这样公开、这么赤裸裸。

  民进党内有人替谢长廷叫屈,认为陈水扁如此公开、羞辱“行政院长”,简直是让谢长廷下不了台。也有人说风凉话,谢长廷面对的,已不是“下不了台”难堪场面,一个不小心,而是“提早下台”的命运。

  更令文武百官冷汗直流的,是谢长廷隔日终于出鞘的机锋,以“总统选择错误、识人不明”自我解嘲。问题是,谢长廷是否有弦外之音,又引来政坛不同揣测。谢长廷接任“阁揆”以来,“行政院”人事并无大幅改组,扁系人马及游锡堃旧属仍是主力;因此有人认为,谢长廷口中的识“人”不明,说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另有所指。

  果然,谢长廷追究失职人员,竟连一个次长都动不了,何美玥捧着自己的辞呈力保尹启铭,难怪谢长廷要激动地说:“新的、旧的都不能走,那要怎么做?”谢长廷“组阁”后,为迁就党内派系稳定,人事布局格外审慎保守,自己人马并不多,子弟兵林永坚还为了转帐风波中箭落马,气得谢长廷里外不是人,坚持要尹启铭下台,当然也陪上李文良的乌纱帽。

  经过几天沉淀,石门水库的水质已渐清澈,然而,扁、谢的互动关系,却愈来愈混浊。政坛人士揣测,万一谢长廷决意反击,重新部署真正的“谢内阁”抗衡,倒是观察高层势力消长的重要指标。

  相较于

国民党“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传统,熟稔民进党运作的政坛人士倒是以平常心看待新一波的扁、长较劲。比起陈水扁曾经对吕秀莲、游锡堃、苏贞昌的不假辞色,谢长廷眼前的遭遇应还算“正常”。众所周知,陈水扁不可能在当前政治气氛下,让党内接班人提前出线,因为一旦新的“泛绿共主”底定,无疑宣告“跛脚总统”时代来临。

  只不过,陈水扁身旁的人认为外界动辄以担心“跛脚”来衡量陈水扁的一举一动,未免小看了陈水扁的格局。不只一次,陈水扁下乡探视地方椿脚时,意有所指地表示:“我当时是等到1999年下半年才开始准备选总统。”语意间,颇有提醒党内有意角逐大位者务必“按耐”,不要呷紧弄破碗。

  那么,陈水扁为何对谢长廷的疾言厉色?谢长廷上任之初即提“和解共生”,极力争取中间选票的用意明显。关键在于,此举触碰了陈水扁“国家领导人”的敏感地带,明显僭越“行政院长”的职权。

  年底县市长选战在即,谢长廷施政的好坏,左右民进党选情,陈水扁跳上第一线,只是为了凸显谢长廷施政上仍有缺憾,提醒“谢院长”好好尽本份。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