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指挥果断避免重大人员伤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06:20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魏春、李元军报道:在山洪突袭营区的危急关头,

新疆军区某军械分库主任乔跃平,指挥果断,迅速组织分散在8个点位上的人员安全转移,避免了可能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8月中旬,新疆军区党委为乔跃平报请二等功,同时决定给该分库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7月15日9时15分,正在饭堂就餐的乔跃平接到报告:营区旁的乌鲁木齐河上游有巨大
的水流轰鸣声。“可能山洪暴发!”乔跃平扔下饭碗跑到食堂后面,爬上煤堆向乌鲁木齐河上游观察,发现河水暴涨,滚滚山洪咆哮着直扑营区。此时,大部分官兵、职工、家属正在饭堂就餐,还有部分官兵在哨位执勤,全库人员分散在8个点位上。由于营区地势较低,如果防洪堤坝决堤,将威胁分库官兵的生命。时间就是生命!乔跃平一边向值班人员下达防洪疏散命令,一边冲进饭堂高喊:“

洪水来了,所有人员撤到办公楼去!”仅仅3分钟时间,全体就餐人员全部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办公楼里。

  随后,乔跃平迎着洪水袭来的方向,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检查官兵是否安全转移。在养猪场里,他拉着两名战士的手踏着没膝深的积水撤离,等他们脱离险境时,猪场已成一片汪洋。直到确定全体人员已安全转移,乔跃平才最后一个跑进办公楼向上级报告灾情。当上级派出直升机和舟桥部队赶来救援,他又担任起现场“总指挥”。

  洪水退后,乔跃平不顾患病高烧,带领官兵加班加点清点物资,清理营区,并采取措施恢复通信、通水、通电,使分库的工作、生活很快转入正常。

  新疆军区党委在给上级的请功报告中说,乔跃平同志在危急关头沉着冷静、指挥果断,组织严密、措施有力,功绩显著。(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