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20:32 新华网

  名词解释:战略、战役、战斗、战术

  新华网青岛8月20日电 

  战略:广义上的战略泛指对全局性、高层次的重大问题的筹划和指导,如国家战略、国防战略、经济发展战略等。军事战略主要指筹划和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军事战略按作
战类型和性质,分为进攻战略和防御战略。在军事战略下一层次,还有军种战略和战区战略等。

  战役:军团为达成战争的局部目的或全局性目的,在统一指挥下进行的由一系列战斗组成的作战行动。它介于战争与战斗之间。按作战基本类型,分为进攻战役和防御战役;按战役力量构成及其相互关系,分为合同战役和联合战役;按规模,分为集团军战役、方面军(集团军群)战役、战区战役等。还可按军兵种,分为陆军战役、海军战役、空军战役和第二炮兵战役等。

  战斗:兵团或部队、分队在较短时间和较小空间内进行的有组织的作战行动。分为进攻战斗和防御战斗两大类。可在战役内进行,也可单独进行。

  战术:准备与实施战斗的理论和实践。在理论上,战术研究战斗的规律、特点和内容;研究部队的战斗素质和战斗能力。在实践上,战术是指挥员、司令部和军队准备与实践战斗的活动。战术包括经常了解情况,定下决心和向部属下达任务;计划和准备战斗;实施战斗行动;指挥部队和分队;保障战斗行动。除各兵种和专业兵战术外,还有合同战术,主要研究诸兵种合同战斗的规律。(完)

  名词解释:战役决心 战役协同 战役机动 战役部署

  新华网青岛8月20日电

  战役决心:指挥员对战役目的和行动所做的基本决定,是实施战役的基础和制定战役计划、下达战役命令、组织战役协同的依据。战役决心的内容包括战役企图,战役部署,行动方法,重要保障措施,战役发起时间或完成战役准备的时限,指挥所开设等。

  战役协同:参加战役作战的各军兵种或各部队按照统一计划进行的协调配合。通常以执行主要作战任务的军兵种或部队为主,按照任务、时间、空间组织。

  战役机动:为达成一定的战役目的而组织实施的兵力兵器移动。基本样式包括战役包围、战役迂回、战役穿插、战役退却等。

  战役部署:亦称战役布势,是对战役编成内的兵力所做的任务区分、编组和配置。通常根据敌情、地形、任务和战役类型、样式等,建立梯队式部署或集团式部署。(完)

最新消息
军演视频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俄两栖部队登陆预演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BTR-80抢滩登陆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夺取BTR-80战车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向假想敌开火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胸口碎砖表演
我军视频
俄军视频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中国军演资料图集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铁拳-2004军演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中巴反恐军演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五国反恐军演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中吉反恐军演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我军东山岛军演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抢滩登陆演习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中国空降兵军演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
中英搜救演习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