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铁证如山——日军随军记者镜头下的侵华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8:5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0日电(记者陆春华、余忠稳)吉林省博物院日前举办的《铁证如山--日军随军记者镜头下的侵华罪行》图片展,通过一幅幅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揭露了日本侵略中国,残害中国人民的战争罪行。8月11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出的日军为新兵进行杀人示范的照片。

  据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虹霖介绍,博物院的专业人员在整理资料过程中偶然发现了19
33年至1944年期间日本国内出版的《历史写真》《朝日画报》,画刊中刊载了日本记者随日军侵华时期拍摄的大量图片,并附有文字说明。

  这400多张照片无不带有宣扬日本军国主义所谓战果和武士道精神的色彩。67岁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日本鬼子过去为炫耀拍下的这些照片,今天正好成为鬼子们侵华战争的罪证。”

  疯狂的经济掠夺

  日本帝国主义一直将中国东北视为其“生命线”,照片无疑印证了这一铁的事实。照片展现了日本帝国主义用机械化设备掠夺东北煤炭的场景,而那些露天煤矿已被开采成黑色的峡谷。建在阜新煤矿的“满洲电业株式会社”火力发电所的照片,日军掠夺的堆积如山准备外运的大豆,这一幅幅清晰的照片无不在向世人诉说日军曾在中国进行的疯狂掠夺。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照片则是日军监视下中国劳工悲惨的命运,他们完全失去人身自由,处境极其凄惨,一座座煤矿、电站的下面都是中国劳工的累累白骨。据吉林省博物院负责展览的工作人员介绍,照片上的丰满大坝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项

工程历时5年半,总用工2250万人次,在日本关东军的刺刀下,中国劳工死亡达万余人。

  事实上,不仅仅在东北,日军在整个中华大地都在进行大肆地掠夺,妄图把中国变成它的“补给线”。吉林省博物院刘晓晖研究员说,日本的经济掠夺完全是为战争服务的,而在经济掠夺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个令人发指的“死亡工程”,中国人民的尸骨“养育”了那帮无耻的侵略者。

  残酷的军事侵略

  “七七事变”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一时间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到处都出现了入侵的鬼子,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从侵占东北到华北、华中、华南,一张张照片留下的是日军侵略中国无可否认的铁证。

  展出的照片中有一幅1940年重庆大轰炸时日军随军记者准备登机拍照的照片,正是这些记者记录了日本法西斯犯下的滔天罪行。画面上,日军海陆空动用舰艇、坦克、飞机对中国展开了残酷的军事侵略,进攻武汉、入侵广东、攻打南昌、海南岛沦陷、入侵

福建……疯狂的轰炸,野蛮的进攻,日军所到之处,断壁残垣,一片废墟。

  72岁的谭景华老人祖籍四川,她在观看照片时对记者说,小时候经常听到日本帝国主义的飞机四处轰炸,她和家人四处躲藏,很多亲戚朋友邻居都被炸死了,今天观看图片展,觉得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谈一霖小朋友在参观时发出这样的疑问:“日本人有自己的国家,为什么还要侵略别人的国家?”

  日本少年兵--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灰

  日本人为什么要侵略别的国家呢?中国小朋友这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参加那场战争的日本少年兵也许一样感到茫然。照片上那些稚气未脱的日本少年兵更加凸显日本当时所鼓吹的战争狂热。这些少年兵主要是航空兵,不同照片展现了他们不同的生活场景,有接受训练、参拜“靖国神社”、战前动员、接受检阅、准备出征等等。

  据吉林省博物院负责展览的工作人员介绍,日本人口有限,为了维持战争,日本帝国主义强行实施全民动员,并实施新的兵役法。与此同时,日本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少年兵经过短期军事培训便立即投入到日军部队中,大量的未成年人当兵入伍,去充当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工具和炮灰。

  毋庸置疑,60年前的那场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也给日本人民造成了无尽的伤害。和平岁月,历史不容忘记,但我们更要高呼,远离战争,拥抱和平。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