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隆重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歌咏大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8:55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一个个热血凝成的音符,在万水千山的琴弦上激荡;一曲曲忠诚浇铸的战歌,在金戈铁马的尘烟中回响。8月19日,南京军区在南京大行宫会堂隆重举行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歌咏大会,并举行给抗日老战士披红戴花仪式。

  军区和军区机关领导朱文泉、雷鸣球、熊自仁、高武生、赵克石、李长才、张怀泗、刘沈扬出席并参加演唱。军区老首长向守志、傅奎清、方祖岐、魏金山、张玉华也参加了
歌咏大会。参加歌咏大会的还有部分军区机关干部和驻宁部队官兵,共1600人。

  军区雷鸣球政委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6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这一惊天动地的伟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

英雄气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伟大历史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用歌声来纪念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歌颂伟大的祖国,表达广大官兵对党的坚定信念和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必胜信心。

  雷鸣球政委说,伟大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华民族解放斗争的里程碑,是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它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洗刷了鸦片战争以来百十年间的民族耻辱,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中国的抗日战争又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二十世纪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发挥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中国军民抗战的光辉业绩永昭日月,永载史册。

  雷鸣球政委指出: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就是要像抗战一样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精神,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更加坚定对党的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永远不变的军魂,自觉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挥;就是要坚信人民战争是克敌制胜的法宝,积极发展人民战争思想,不断创新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大力加强国防动员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机制;就是要学习抗战军民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牢记新世纪新阶段我军新的历史使命,大力弘扬和培育听党指挥、不怕牺牲、讲求科学、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和战斗意志,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雷鸣球政委还代表全区广大官兵,向亲身参加了这场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指挥了许许多多的战斗、为抗日战争胜利和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歌咏大会以歌颂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主题,着力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抒发广大官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真挚情怀,展示我军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崭新风貌。歌咏大会分《风在呼啸军号响》和《人民军队忠于党》两个部分,共有7个演唱方阵。首先是老干部方阵演唱《太行山上》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透过沉雄而壮美的战歌,我们看到了他们当年浴血奋战的身影。接着是驻宁舟桥部队、军区装备部机关、“临汾旅”部队方阵分别演唱的《别处哪儿有》、《新四军军歌》、《游击队之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从昂扬的歌声中,我们看到了当年从华北到华中,从黄河之滨到黄海滩头,到处都是抗日斗争的号角,到处都有军民团结、痛打敌寇的拳头。军区政治部机关、军区联勤部机关方阵演唱的《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时刻准备着》、《我和我的祖国》、《爱我中华》,歌唱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表现了开放的中国正沐浴初升的霞光。

  朱文泉司令员、雷鸣球政委和其他军区领导与司令部机关方阵演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军队忠于党》,把歌咏大会推向了高潮。嘹亮的歌声证明了中华民族从昨天到今天,经历风雨坎坷,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兴旺和昌盛,就没有军队的发展和壮大。最后,全体合唱《歌唱祖国》。大会在激情豪迈、意气风发的气氛中结束。

  歌咏大会前,军区举行了为抗日老战士披红戴花仪式。(冮伯友 马晓炜 耿联)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