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日战争历史:潮籍将军打响淞沪抗战第一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8:53 汕头都市报

  编者按:翁照垣的名字,对于今天大多数中国人而言都很陌生,然而在大半个世纪以前,他却是一位享誉国内外的将领。同样,许许多多的潮汕人并不知道,在73年前的上海滩,我们有这样一位潮汕老乡指挥部队打响了“一·二八”淞沪抗战的第一枪。

  感谢汕头大学的李韧之博士,他在

欧洲意外发现了翁照垣将军的“阵
中日
记”和“生平回忆”,并向本报提供了一整套资料,让我们得以向读者介绍翁照垣浴血抗日的丰功伟绩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铁血将军翁照垣”系列报道,展现抗战前线潮人骄子的风采,敬请垂注。

  73年前的1月28日,一名来自广东潮汕的爱国将领带领部队打响了震惊中外的“一·二八”淞沪抗战的第一枪,并担任整个战事第一阶段的最高指挥官。这名来自广东惠来葵潭的铁血将军曾经让侵华日军又恨又怕,让抗日将士倍受鼓舞,他的名字叫翁照垣。汕头大学文学院的李韧之博士

留学欧洲期间,发现了翁照垣关于淞沪抗战的“阵中日记”以及“生平回忆”。昨天,李韧之博士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这些珍贵历史资料。日记中的字字句句,仿佛让人回到了淞沪抗战的硝烟战场。

  “教训小日本的时候到了!”

  一声令下淞沪抗战打响

  在翁照垣将军近30万字的手稿中,“一·二八”淞沪抗战是他所用篇幅最长、记述最详细的,并配有5幅他自绘的作战态势图,紧要之处逐日逐时记述,许多珍贵史实因此首度为世人所知。当年的战况,当时的悲壮,在日记中一一呈现。

  时光回到了1932年1月21日,京沪卫戍司令长官在上海龙华警备司令部召集十九路军团长以上军官开会,探讨日寇进犯时我军应采取的对策。一片沉寂之中,翁照垣率先慷慨陈词:“我们是国家的军队,是民众的保护者,应以卫国为己任,以民意为依归。现在国家受辱,民众受欺,都希望遏阻侵略。如果日寇再有暴虐行动,我军应该奋起抗击。”会议通过了抗战案。谁知,翁照垣回到旅部不久便接到蔡廷锴军长命令:限时1月28日下午4时之前将防务交由宪兵第六团。到了下午,朔风凛冽,砭人肌骨,但此时已有3000余上海市民聚集在旅部门口,要求翁旅长抵抗侵略。无论翁照垣怎样解释,民众不但不愿意离开,反而越聚越多,甚至哭着提出:“如果军队不抵抗,请将武器交给我们去抗敌。如果不肯把军械交给我们,则请先向我们开枪!把我们杀完后,你们再撤出去。”

  1月28日晚,翁照垣一面向民众保证不撤走,一面作出决定:如敌来犯,即以全力扑灭之!当晚11时30分,一阵枪声突然划破夜空,紧接着是密如连珠的机关枪声。办公桌上的电话铃骤然响起,翁照垣抓起话筒,只听第六团团长张君嵩大声呼叫:“报告旅长,日军开始向我们攻击了!他们由虬江路、广东路、宝山路、横浜路、天通庵路、青云路等处,用铁甲车作掩护,向我们这边冲过来了!”

  翁照垣斩钉截铁地说:“打!守住阵地,不要怕!教训小日本的时候到了!”他啪地一声放下电话,拨通第五团电话,命令丁荣光团长:“做好增援的准备!”

  随着翁照垣一声令下,反击的枪声在上海滩响起,震惊中外的“一·二八”淞沪抗战开始了!“大家努力杀,杀个痛快淋漓!”

  火线豪情激励浴血将士

  日寇在开战之后,蒙受重大的损失,不得已请求国内增援。2月4日凌晨1时,翁照垣奉命调防吴淞。日军的机舰不断地轰炸和炮击,但步兵又与我军交手,我军没有用武之地,十分被动。为了激励全旅官兵的精神,翁照垣发出《告全旅官兵书》:

  “忠诚义勇的全体官兵们!中国民族之生死存亡,已在我们的肩膊上了!大家要确实地负起我们的责任,发扬我们铁军的精神,保持我们过去光荣的历史。日寇的陆军,在世界上算是第一强硬的,我们要把这世上最强硬的陆军来消灭,夺取世界第一的地位,创造新的铁军荣誉。忠诚义勇的官兵们,机会是难得的,为国家民族而牺牲,虽死亦光荣,大家不要错过了这个报国的机会;大家要发挥平日沉着的精神,不慌不忙,稳扎稳打。现在各位官兵每人皆为一个指挥官,敌旗如不插在吴淞,我们死守不动。……本旅长决与大家同生死。忠诚义勇的官兵们!宁为枪下鬼,不作亡国奴,努力奋斗,坚持到底,民族之复兴,就在这一回了!大家努力杀,杀个痛快淋漓!我们的口号:

  军民团结一致!

  反抗日本侵略!

  誓死为国家求独立!

  誓死为民族求生存!

  在指挥官翁照垣的激励下,战士们浴血奋战,坚守阵地,追击敌军,粉碎了日寇“2月4日上午九时占领吴淞”的狂言,世界各国为之震惊,中外报章竞相报道。

  兵力悬殊奋战一个多月

  部队安全撤至苏州休整

  1932年3月4日,奉蒋光鼐总指挥命令,翁照垣的一五六旅开驻苏州唯亭车站附近,从事整补。六日全部抵达目的地。驻地安排就绪后,翁照垣跑到澡堂来了一次大清洗。经过一个多月的战地生活,周身虮虱,盈千累万,这下总算彻底清算了。

  人虽已脱离战场,但心还在前线。整个抗战过程和牺牲了的弟兄还在脑中浮现。翁照垣深信,中国人只要有决心,不自馁,就一定抵抗得了日寇。我军在3月1日总撤退时,日寇到达战场的兵力总计约四个师团,不下六七万人,大炮三百门,军舰八十余艘,飞机百余架。而我十九路军和第五军等加在一起,总数也不过五万。就在这样兵力悬殊的情况下,我军和日寇足足打了一个多月!

  本报记者罗林晓刘婉萍

  翁照垣将军简历

  翁照垣将军于1892年出生在广东潮汕地区惠来县葵潭圩一户贫苦石匠家。青年时入伍从军,1917年参加护法战争,到1926年止,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旅长、支队司令和中将指挥官。1929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30年又毕业于法国摩拉纳航空学校。1931年回国后先后任中央警卫军旅长和第十九路军旅长。“九·一八”事变后,力主抗日。担任过上海大中学校抗日集训部代主任。

  1932年初,面对日寇挑衅闸北,不待军命,奋起抗击,打响了“一·二八”淞沪抗战的第一枪,是这场震憾中外的国际战事第一阶段的前线最高指挥官。淞沪停战后赴南洋宣传抗日并为发展中国空军募款。1933年又北上抗日,先后任东北军师长,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副军长。1935年任桂军纵队司令。“七·七”事变后先后任第一战区前敌总指挥及第七战区东江游击司令。抗战胜利后返回汕头,从事农牧工商业并被推举为汕头救济院董事长。

  翁照垣将军于1949年移居香港,直至1972年逝世。(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