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笔下的抗战》在北京出版发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8: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郑德金)集中展现抗战时期新华社记者新闻作品的《新华社记者笔下的抗战》,已由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编辑完成,新华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

  本书共收入1931年11月至1945年8月新华社记者随军转战采写的54篇文章。通过这些文章,读者可以看到当年抗日战争重大事件的现场纪实、重要战役的真实笔录、对日本侵略
者残暴罪行的揭露和控诉、我抗日武装打击敌人的精彩描绘、抗日英烈事迹的生动再现……

  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党中央耳目喉舌的新华社,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动员全国人民团结抗日,夺取抗战胜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著作《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经过新华社的宣传,传播到全中国以至国外的。抗日战争时期,新华社还先后播发了《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抗战三周年对时局宣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抗战五周年宣言》《中共中央对目前时局的宣言》等重要文件和声明。

  在抗日战争期间,新华社也播发了许多消息和通讯,介绍了各抗日根据地军民英勇抗战、克服困难的可歌可泣的业绩。新华社的记者抗战期间活跃在抗敌斗争的第一线。这一时期,党中央机关报《新中华报》《解放日报》和各抗日根据地报刊上刊登的大量报道中国人民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典型报道,八路军、新四军浴血奋战,狼牙山五壮士、雁翎队、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等战斗集体,以及大摆地雷阵的李勇等千千万万个抗日战斗英雄和支前模范赵占魁、戎冠秀的拥军事迹,都是新华社记者出生入死,用鲜血和生命采写的。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从《红色中华》报、《新中华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晋察冀日报》等报刊上选取抗日战争时期新华社的和通讯,编辑了这本《新华社记者笔下的抗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