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隆重纪念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四十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6:28 解放军报

  新华社拉萨8月19日电(记者贾立君)1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政、军、人民团体、宗教界人士等数百人相聚在拉萨西藏人民会堂,隆重纪念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

  1951年的西藏和平解放,使西藏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和羁绊,融入祖国大家庭怀抱。1959年,西藏军民平息旧势力的反动叛乱,实行民主改革,铲除了封建农奴制度,迎来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西藏自治区成立,标志着西藏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西藏人民从此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和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杨传堂在纪念大会上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的建立,使得曾占西藏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摆脱了不足总人口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的奴役,获得了新生;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开辟了西藏从专制走向民主的新时代。40年来,西藏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区内事务,实现了跨越千年的梦想。目前在西藏,人民选出的各级

人大代表35161名,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在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占70%以上,在县级人大代表中占85%以上,在乡级人大代表中占95%以上,他们在建设现代化新西藏过程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说:“40年来,西藏举世瞩目的发展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西藏区情,得到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