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要做情绪的“奴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6:22 解放军报

  我相信不少青年战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自己被激怒时,会把对方恨得咬牙切齿,但过后回想当时的失态和不切实际的想法,又会感觉是多么的可笑和愚昧!是的,情绪这东西很奇怪,你控制得好,你就成了它的主人;你控制得不好,你就成了它的奴隶。许多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行为,并不是当事人不懂法,也不是他本性不好,而是因为不能忍受一时之气,小矛盾酿成大争斗,结果追悔莫及。

  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发脾气是值得赞扬的。如果你能做到,在适当的场合,向正确的对象,在合适的时刻,使用恰当的方式,因为公正的理由而发脾气。”这位

哲学家其实就是在告诫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一时冲动,成了情绪的奴隶。

  有时候,别人的言行是很难理解的,这其中包括批评与侮辱,我们没必要去苛求别人。但是,批评和侮辱跟溅在衣服上的泥点没有两样,如果立即去抹,一定会弄得一团糟。倒不如把溅有泥点的衣服挂在一边,专心干别的事,等泥点晾干了再去处理它就非常容易了——要么轻轻掸几下就没事,要么会发现泥点淡得再也找不着了。

  在某国军队中,有这样一条耐人寻味的军规:一名军人可以检举战友的错误,被检举人也有权反驳,但如果长官发现检举和反驳的军人曾在近期内发生过冲突,那么两个人都将受到惩罚。发生过冲突的军人双方至少要等一周,等情绪完全冷静下来后,才可以投诉对方。虽然这条军规有所偏颇,有主观臆断的印记,但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让官兵冷静反思的效果,其中蕴含的良苦用心值得我们深思。

  俗话说,年轻气盛。对广大青年官兵来说,军人除了要具备英勇果敢的素质外,遇事还要三思而行,特别是当情绪激动时,不妨给自己降点温,正确地控制情绪。这一点,对我们维护青年官兵间的和谐关系尤为重要。(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