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情因执着而美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6:22 解放军报
爱情因执着而美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爱情因执着而美丽(图)
  “我喜欢默默地被你注视,默默地注视着你;我渴望深深地被你爱着,深深地爱着你。”

  家庭成员

  陈学斌 35岁 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

  李 梅 35岁 湖南省邵阳市残联干部

  家庭住址 湖南省新华印刷二厂家属区

  家庭年收入 3.6万元

  住房面积 60平方米

  这是一个现代灰姑娘与白马王子的故事。

  故事的男主角叫陈学斌,一位英俊魁梧的军官。女主角叫李梅,一位双腿残疾的南方姑娘。15年前的一个明媚春日,还在军校读书的陈学斌,被文学杂志上的一篇散文深深打动了。能写出这么漂亮文字的作者是怎样一个人呢?酷爱文学的陈学斌怀着仰慕之心,按照文章提供的地址,给这位叫“李梅”的作者写出了第一封信。半个月后,李梅回信了。共同的兴趣爱好,在两位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之间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随着书信来往的增多,两人逐渐发现,除了对文学的虔诚,在人生和理想上他们也有着相同的追求。爱的火花,开始在两颗年轻的心里迸发。

  高大帅气的陈学斌爱上了一位残疾姑娘。消息一传开,陈学斌的亲友就纷纷前来劝阻:“不要被一时的感情冲昏了头脑,将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到时后悔就来不及了。”陈学斌却婉言谢绝了亲友的好意:“虽然她的身体有残缺,可我们的爱是完整的。我们会用对爱的执着,来抵御未来征途上风雨的侵袭!”

  1994年5月29日,两位相爱的人幸福地结合了。前来祝贺的亲友被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的同时,又不免有一丝担心:这个美丽的童话能够长久地书写下去吗?

  时间一晃就是11年。他们现在生活得幸福吗?7月30日,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陈学斌的家。

  那天是双休日,两口子正在电脑前伏案写作。“这是他刚写好的一篇散文,要我帮他提点意见。”李梅告诉记者。

  结婚10多年来,文学,让这个简陋的小家别有一番风味:成语接龙、对对联,是夫妻二人最爱玩的游戏;背古文、猜字谜,谁要是接不上,脑门准挨“爆栗子”;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小两口无论谁写的文章,对方总是第一个编辑和读者,提起意见来,经常是开门见山,毫不客气。

  文学是浪漫的,生活是现实的。“结婚以前,他是个粗心大意、不爱干家务活的人。1996年,他调到邵阳来后,很快改掉了这个毛病。家里只要费点力气的活,都是他一个人承包,从来不要我沾边。我的同事朋友来家中做客,看到忙前忙后的陈学斌,都夸我命好呢!”说起自己的丈夫,李梅一脸的幸福与自豪。

  “别光顾表扬我,别忘了你也是‘南国十佳好军嫂’!”陈学斌赶紧接过话茬:“李梅比我更不容易。记得那是结婚的第二年,我还没调到邵阳,她到部队探亲。火车到站时,已是凌晨1点多钟。我因部队临时有任务不能去接她。李梅拖着沉重的行李,一瘸一拐独自走出了站台。从车站到部队有30多公里路,她只好租辆摩托车往部队赶。因为路况不好,车到半路,摩托车不小心撞到一块大石头,李梅一下子从车上摔下来,滚到了马路边。第二天早晨,我从训练场回来,看着全身青一块紫一块的李梅,问她后悔吗?李梅含着泪甩给我一句话:‘要是后悔的话,昨晚我就坐火车回去了。’”

  “作为一位残疾人,尽管生活上有许多不便,可她总是一个人默默承受,尽量不给我增加负担。从家里到单位的路途正常人只需走几分钟,可李梅却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即使这样,李梅也从来不让我接送。每当我加班或工作累了回到家时,李梅不是拿来小提琴拉上一曲,就是端来一杯咖啡,再为我捏一捏背,揉一揉肩,再多苦累也抛到了九霄云外。”

  在陈学斌简陋的家里,有一个一米见方的小壁柜。柜子里摆满了各种奖状、奖杯、奖章和证书。李梅说:“那是咱家的荣誉柜呢!”在妻子的支持下,陈学斌潜心钻研民兵预备役工作业务,成为人武部综合素质全面的业务骨干,先后20多次被评为先进机关干部、优秀党员、“三学”标兵。今年6月,在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上,陈学斌作了典型发言。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陈学斌还忙里偷闲进行文学创作,发表了上百万字的文学作品,两次在全国性的征文中获得一等奖。结婚后的李梅,也迎来了事业的春天。1997年,她获得湖南省第七届青年文学奖,2002年加入省作家协会,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残疾女作家之一,其作品《精神的后花园》在《散文》上登载后,被中央电视台文学欣赏栏目选播。2003年,李梅当选为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并获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4年被广州军区评为“南国十佳好军嫂”。陈学斌一家也多次被区、市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我喜欢默默地被你注视,默默地注视着你;我渴望深深地被你爱着,深深地爱着你。”这是10多年前热恋中的李梅写给陈学斌的诗句。10多年过去了,他们依然用自己的执着,续写着爱的童话。(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