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一的滋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6:22 解放军报

  一上训练场,战友们就都会有意无意地暗中较劲。别说考核比武什么的了,就是一般不计名次的日常训练,大家心中也有杆秤,非要比个高低不可。这样的第一虽然难得有表扬,但战友们心里却照样会乐滋滋的,看着自己成绩比别人优秀,特别有成就感。

  当兵之初,我别的课目还行,时不时能排在全连前列,但长跑却让我最发怵,枯燥乏味不说,每次跑完都还要弄一身臭汗。一直以来,我就用这样的理由,为自己从不在长跑中
争第一的行为开脱。

  记得一次全营五公里考核,对于跑步从不“感冒”的我,心里想着只要不“垫底”就行。随着值班员的一声令下,战友们如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而我却很快被甩开,落下了好长一段路。按规定,我们要绕营区跑10圈,可就在我刚跑完第9圈准备冲刺的时候,站在一旁助威的副连长迎面跑了过来:“小董,好样的,你拿第一啦!”“我……我……”就在那瞬间,虚荣心和欲望战胜了理智。“我可是还从来没得过冠军……”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慌乱地点了点头。

  有了副连长的“亲眼所见”,我顺理成章拿到了“第一名”,还获得了新兵中惟一的嘉奖。一时间,我成了战友们学习的榜样、追捧的焦点。我第一次拿了回“第一”,然而滋味并不那么好受:紧张,忐忑不安。我知道,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下一次考核,到时候我该怎么办?会不会露馅儿?左思右想,只有一个办法:立刻加强长跑方面的训练,至少下次不要差得太多……

  一个月后,全师组织训练尖子综合素质考评,作为“长跑冠军”的我,自然也名列其中。望着眼前刺白的起跑线,我心里紧张极了,可就在发令枪响起的时候,我想起了这段时间以来的刻苦练习,想起了一定要真正拿个第一的决心,顾不得水壶和挎包的摔打,来不及擦拭脸上汗水,让双腿不停地加快节奏……终点到了,我居然把第二名甩出了很远,再一次确认没有少跑圈数……望着扑过来喝彩的战友,我恍如梦境,也许只有自己知道这次成功真正意味着什么。

  我第一次读懂了“第一”的真谛:不是为胜过他人而骄傲,而是为自己的进步、为此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而自豪!(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