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瓜变成冰坨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6:17 解放军报

  今年6月,我们跟随西藏军区某汽车团,穿千年石峡,跨江河源头,翻昆仑天堑,驾驭“铁马”驶上了“天路之旅”。

  7月6日,我们抵达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口时,已是第25天的傍晚时分,汽车团孙团长命令我们原地休息,满身油污的汽车兵们围着一堆被寒风吹得忽明忽暗的牛粪火,伸出黑的像煤块一样的大手,开始往嘴里塞压缩饼干。

  这时,大家远远瞧见司务长从车厢里抱出了两个“篮球”。这时拿篮球干什么?正当我们纳闷儿之际,司务长越走越近,怀里的“篮球”变成了两个西瓜。

  “西瓜!”欢呼声中,司务长一下子被紧紧围在中央。司务长告诉大家,这是在途经兵站时偷偷留下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困难的时候给大家来一个惊喜……

  然而,几十号官兵围着两个西瓜,怎么把它们切开却是一个难题。此时的内地热浪滚滚,昆仑山口却是零下10几摄氏度的低温,两个西瓜冻成了冰坨子,官兵们一时间只能“望瓜止渴”。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最后达成了“共识”:一个西瓜烤着吃,另一个砸开吃。说干就干,几名老兵抡起摇车柄,三下五除二就砸开了一个西瓜。新战士向国华迫不及待地抓起一块塞进嘴里,却又“噗”的一口吐到了手里:“我的妈妈哟,牙都冻掉了。”

  “哈哈哈……”小向的滑稽表情逗得大家一起大笑起来。笑声中,我们与团参谋长施勇聊起途中就餐的情况。“青藏线上险关无数,一旦抛锚,官兵们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接着,他为我们讲述了发生在这条路上的另一个故事:

  去年7月,唐古拉山上仍然飘着雪花,一股泥石流把公路冲出一道深沟,上千辆军地车辆被困山上,一些群众饿昏在地,情况十分紧急。官兵们见状,便把车上所有的干粮分发给群众,自己却忍着饥饿填沟铺路。

  直到第五天,官兵们终于开出了一条绕行道路,然而几名战士却因劳累和饥饿陷入了昏迷。群众们感动地流下热泪,交口称赞“金珠玛米,呀克嘟!”(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