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防线特写:我为南沙卫士写楹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21:37 解放军报
海防线特写:我为南沙卫士写楹联(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联合

  ★不久前,笔者乘洞庭湖号舰由湛江起航南下,经过三天三夜的航行,驶入南沙群岛海域。

  南沙的确很美。不说别的,就说舰艇在礁盘抛锚后,我们所看到的第一个景象:在
日光的照射下,大海的颜色有了奇妙的变化,由深蓝变为浅蓝,明澈光艳,不时翻卷着一层层白色的浪花向盘心涌去,美轮美奂。

  礁岛的美丽值得我们去赞美,战士的可爱更让我们不能不为之讴歌。龚允冲的名字是早已被人们熟悉的,他曾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第一个创造了连续守礁总天数1000多天的最高记录,被誉为“南沙守礁第一人”。他说,南沙地处赤道,素有“太阳海”之称,高温、缺水、少菜,要想生存下去首先要闯过去的是暴晒关,光秃秃的礁盘中午地表温度超过60摄氏度,人像是生活在蒸笼里。前几年,他们把一条犬带上礁,结果它耐不住寂寞跳海辞去。有一位雷达分队长同时收到家里两封信,打开第一封信看是妻子写的,说的是自己已身患肝病,第二封信则是父亲写的,说妻子已经病故。捧着两封来信,他泪水潸然,向着北方长跪……

  听着故事,我拿出了出发前已准备好的装裱书画轴。这时却突然发现,由于船体摇晃,站立不稳,书写困难。我极力调整自己,挥笔蘸墨却似乎有些醉酣之意。站在一旁为我助威的战友,赶紧牵纸、扶墨,我随之落笔一气呵成,将对守礁官兵的感佩之情一并凝入笔端。书后看来,还真有点那种“醒来要书书不得”的感觉,笔墨线条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守礁官兵用数百个罐头盒栽植的太阳花组成的“南沙”字样,看到了礁上的菜棚,每畦菜地前都立着一块全国省、区、市的牌子,采用喷灌和无土栽培技术,使守礁战士能够吃上新鲜蔬菜。菜地门口写了副对联,横批是“×××园”,上联是“无土运土无菜种菜无中生有”,下联空缺。这被称为南沙景中一绝,据说已有近千个下联应对,但都不太妥帖。一同随行的首长和同志们对我说:“你对对联有研究,试试看。”我试着填了一个下联“非家是家非园开园非常寻常”,横批“非常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在随后数日对各个礁盘的慰问中,我看到几年前守礁官兵住过的高脚屋,有的钢管已经断裂,有的已经锈蚀残缺……看来,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纵然是钢筋铁骨也显得不堪一击啊!而我们的守礁战士却把根扎在这里,日夜守卫在这里。

  万般感慨中,我在永暑礁即兴写下了楹联书法“历艰辛,南沙沙丘肩使命;赢尊严,永暑礁岛铸功勋”;在赤瓜礁,撰写了“赤胆忠心守国土,威名热血慰南沙”;踏上南薰礁,赠送了“南薰卫士

英雄气,使命光荣浩荡春”;来到东门礁,则用“东门卫士怀大业,南沙礁岛建奇功”表达了对这群守礁模范连官兵的敬意……(文中照片:张金明摄)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