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岳衡山万人公祭抗战阵亡将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9:13 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成新平)8月18日,在巍峨秀丽的南岳衡山,我国大陆规模最大的纪念抗战阵亡将士的大型纪念陵园——南岳忠烈祠钟鼓齐鸣,旌旗猎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抗战忠烈后裔、台湾嘉宾团及社会各界近万人在这里集会,共同缅怀祭拜为国捐躯的抗战忠烈。

  据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携手抗日。在1938年召开的“
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上,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和
八路军
参谋长叶剑英应邀参加。会上,许多将领提到阵亡官兵多“暴尸战场”,不能掩埋,言者伤心,听者敛容。国民政府由此决定在南岳衡山修建公墓,纪念抗战捐躯烈士。1943年7月7日,南岳忠烈祠建成,第一批入祠的将领有张自忠、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等38名。南岳忠烈祠坐落在海拔700米的衡山香炉峰下,仿南京中山陵建造,由下而上依次为牌坊、七·七纪念碑、纪念堂、纪念亭,祠周为公墓区,占地逾200亩,墓区内有集体和个人墓葬13座,其中最大的一座集体墓,收葬阵亡将士遗骸2728具,这些墓葬都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墓塔高耸,华表相望,气象严肃,令人景仰。

  南岳忠烈祠作为我国团结抗日的象征和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忠烈祠,充分肯定了其重要地位和意义,并指示要切实保护和管理好。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交流不断增加,不少烈士后裔纷纷前来凭吊祭拜,慕名而来观瞻的海内外游客大幅攀升,南岳忠烈祠已逐渐成为沟通两岸同胞心灵的桥梁,199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