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战胜利——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复兴第一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文章称,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60年前那场空前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英勇斗争,付出巨大民族牺牲,终于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翻开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一页。

  文章称,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首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昭示国人:落后就会挨打,发展才能强大。我们要集中力量搞建设,抓住机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睦邻友好,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珍惜和维护中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大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指出,为这个对中华民族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的日子里,中央安排了一系列盛大而隆重的纪念活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在反对外国侵略中取得的完全胜利,揭开了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一页。

  其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部战场主要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战场。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高举起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中国共产党和

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第二次握手,证明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威力是无穷的。因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对我们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人民的合作,更好地解决祖国的完全统一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行了14年,前6年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局部抗日战争,后8年是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推动下进行的全面抗战,中国共产党在14年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推动全国人民奋起抗战,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推动国共两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胜利是难以想像的。

  日本要学会和崛起的中国相处

  文章同时指出,然而,作为那场战争的侵略者,日本政坛在60年后的今天不仅未能正确面对和反省那段残暴血腥的侵略历史,反而掀起了军国主义的滚滚浊流。如何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李君如说,中日两国人民有20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只有50多年因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而交恶的历史。60年前的战争尽管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但不会从根本上动摇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形成的友好关系。

  首先,中国共产党从毛泽东同志到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对日关系的方针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要记住历史的教训,但更重要的是要面向未来,就是要按照毛主席、周总理提出的,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且我们认为广大日本人民和参战士兵也是受害者。所以,我们党在处理中日关系时,指导思想很明确,政策界限也很明确。这是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根本前提。

  其次,改革开放以来,中日两国作为东亚和世界两个大国在经济发展中,关系越来越密切。改革开放以来,两国人民在经济往来、文化交流方面建立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为密切的联系。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关系已经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这样一种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的格局,这种格局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第三,要看到广大日本人民对60年前那场战争对中国人民及东南亚人民带来的灾难的认知,同少数右翼军国主义分子是不同的。不久前日本有关部门做的调研显示,在对待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52%的日本人持反对态度。

  日本右翼知识分子编写了否定侵略的教科书,这种教科书居然得到日本政府主管部门的同意。但是,据统计日本99%以上的学校都没有采用这种教科书。可见日本广大人民对战争的认识,和中国人民有相同的感情和相同的见解。

  第四,日本政治家中有少数人如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站在极端的立场上狂热地鼓吹否定侵略战争。但应该看到,也有相当多的日本政治家为推动中日友好作了大量工作。李君如介绍道,不久前他在日本会见了日本一些老政治家和年轻的国会议员。他们都以鲜明的态度谴责了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认为这是不顾中国人民感情不利国家利益的错误做法。

  李君如同时说,尽管我们主张中日关系必须努力争取长期友好相处,但从当前讲,两国关系确实在经受着考验,因为日本右翼势力出现了上升的势头。这种上升势头不仅仅是和历史问题相关,而且和中日力量对比的变化有关。改革开放前,日中经济实力为10:1,经过中国20多年的改革开放缩小到现在的3:1。这种现实令一部分日本人感到紧张。但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发展强大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对日本来讲,他们应该思考如何同一个和平崛起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平等相待、和平相处。

  对我们来讲,则要从中国现代化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睦的周边环境这一大局出发,来考虑涉外关系。要以科学的理智的态度来对待中日之间的种种问题,要用事实加感情来说服日本的广大人民,把日本人民团结在我们周围,同日本右翼势力展开更好的斗争。

  60年后中美仍是战略伙伴

  文章强调,要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自然不可能割裂中日关系与中美关系、日美关系之间的重要联系。在今日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世界,中、美、日这三者关系更加错综复杂。

  李君如说,在中、美、日之间,尽管美国是惟一的超级大国,但美国难以独霸世界。美国必须借重中国、日本、俄罗斯和欧洲的力量,以对付它所碰到的麻烦、达到它的目标。因此,世界各个大国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又相互借重的关系。在这些复杂关系中,中、美、日三国关系特别微妙。这是由两方面因素造成的。

  首先,日本只有和东亚人民友好相处,赢得东亚人民的信任,才能真正成为在亚洲和世界有影响的大国。

二战以后,日本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又脱亚入美。现在日本和美国进一步建立同盟关系,甚至把中国的台湾等地也作为日美同盟辐射的范围。这是完全错误的。日本一些政治家认为拉住美国就可以对中国为所欲为,这将给日本人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现在日本周边国家都对日本不满,说明这样做不是一个成功的战略。

  其次,美国是战后西方工业国家的领导者,在两极格局终结以后是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希望能够长期保持这种战略态势,因此美国除了在东欧、独联体国家和阿拉伯世界施加影响外,对中国的和平崛起抱有非常矛盾的心态。一方面,中国的和平崛起有利美国在东亚和世界的战略利益,因为中国的强大对东亚和世界和平是有利的;另一方面,美国又担心中国的强大把美国从东亚排除出去。

  李君如说,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国决不称霸。中国在亚洲可以和美国和平共处,而且不会损害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对此,现在一些美国高层政治家对我们所讲的道理已经有所理解。但是,美国国内始终还有另一种声音,认为中国崛起对美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今天不是威胁,明天也是威胁。

  所以,中美关系总的趋势是好的,现状也是好的,但需要我们两国的政治家、战略家、理论家做大量的工作。使两国消除误解,真正相互信任,相互谅解,在世界市场上进行公正、平等、互利的竞争。(杨柳)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