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购买731人体实验情报揭密 20万日元换20年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2:40 国际先驱导报

  8月15日《东京新闻》披露,日本神奈川大学教授常石敬一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发现的文件表明,在二战结束2年后,联合国军司令部曾支付现金给前关东军防疫给水部队、即731部队成员,作为他们提供情报的报酬。

  常石敬一先生是“军医学院旧址所发现人骨问题追究会”代表,多年来一直在从事揭露原日军细菌战罪行的研究。日前,常石敬一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他于6月查阅到了
这些绝密文件。关于因人体实验而造成约3000人牺牲的731部队,联合国军司令部在战后承诺不追求其战争责任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这些资料得以披露,是首次证实了美国当初为了获得731的数据,积极提供了资金收买。尽管有美军俘虏曾被731部队用做人体实验,但文件表明,美国却还是将开发细菌武器作为最优先的课题。

  20万日元获得20年研究成果

  文件是1947年7月17日联合国军参谋第二部(G2、谍报部门)的威洛比部长所做的《关于细菌战的报告》以及7月22日威洛比提交给陆军部情报部长钱柏林的信件,两者都属于绝密。

  文件中威洛比洋洋得意地炫耀了G2主导的调查结果,“调查731部队活体实验罪行的美国陆军部细菌武器专家费尔博士在对731部队人员进行询问的过程中,获得了无与伦比的珍贵数据”,“获得的情报对于未来的美国细菌武器计划,拥有最大限度的价值。”

  虽然文件未列出具体的名字,但是记录有“第一级的病理学家”等是提供资金的对象。一连串的情报是通过金钱、请客吃饭、娱乐等报酬获得的。当时从美陆军情报部门的秘密资金中支付了总额15万至20万日元的资金,文件评价说:“太便宜了,一下子获得了需要20年才能获得的实验和研究成果。”实际上,1947年底的其他的美军资料还显示支付了25万日元,这表明联合国军司令部的调查在费尔博士1947年6月作出报告以后,仍有可能由别的专家再继续进行。

  美国拿“战犯起诉”做交易

  1945年8月,日军临近覆灭的时候,731部队开始虐杀用于做实验的“丸太”,8月13日,部队成员全部乘坐特别列车逃走,731部队队长、日军中将石井四郎则乘专机逃回日本,石井四郎严厉命令复员者“要把秘密带到坟墓里”。

  1949年1月,东京审判中的苏联检察团的斯米尔诺夫向威洛比递交了要求对石井四郎等进行的活体实验进行起诉的备忘录,但是由于联合国军最高司令部担心731部队的技术情报流入苏联,反而说苏联的要求是为了掩饰扣留在西伯利亚的日本兵问题而加以拒绝,为此东京审判竟然没有裁决731部队。

  在冷战格局下,美国对于731部队的追查,一直都伴随着政治交易,在石井四郎与威洛比之间进行着。当时的交换条件是石井四郎将准备进行细菌战的数据交给美国,美国免除对石井的战犯起诉。但是在交易过程中,石井四郎一直向美国隐瞒活体实验一事,但是苏联在远东的审判披露了活体实验的事实后,美国开始再次调查石井等人,此后,石井秘密进行活体实验获得的令世人震惊的数据就到了美国手里,石井再次被免于战犯起诉。

  此后,日本政府以“没有资料”为由,很长时间一直不肯正式承认事实,作家森村诚一1981年出版的《恶魔的饱食》首次披露了731部队的罪行,后来直到2002年8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的判决才首次承认了731部队的存在。麦卡锡主义的牺牲者之一、美国记者约翰·W·鲍威尔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美国的内部资料,他向森村提供了美国的内部资料,这些秘密报告被分四阶段隐藏:1945年11月的桑德斯报告,1946年5月的汤普逊报告、1947年6月的费尔报告及1947年12月的希尔报告。

  731幽灵在朝鲜战争中闪现

  据披露,731部队在朝鲜战争中再次伸出了罪恶的双手。从1952年年初开始,朝鲜相继出现了鼠疫流行的中心点。那时无一例外会突然出现大量跳蚤,而且之前美国军机一定会通过。尤为重要的是,这些跳蚤不是运载普通鼠疫菌的鼠蚤,而是日本军队用于细菌战的人蚤。在甘南,美国军用飞机通过以后的第二天早上,出现了大量本来不在当地生存的老鼠,这些老鼠都感染了鼠疫菌。同时,当时的报纸都揭露曾是石井四郎前助手的小泽在日本经营着养殖场,大量培养啮齿类动物。在江川,出现了大量感染了炭疽菌的黑蝇和蜘蛛,并且发现了大量石灰质的碎片。炭疽菌是731部队研究的细菌,而且石灰质的碎片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石井四郎设计的“陶瓷炸弹”,这种炸弹有可能是陶瓷炸弹的发展型。

  朝鲜战争期间,根据当时的报纸报道,石井四郎两次访问了韩国,石井四郎领导的731部队被免罪,技术力量和知识都被美国拿走了,而数年以后,731部队就在朝鲜半岛复活了。

  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反击而感到头疼的麦克阿瑟曾表示“在朝鲜和中国边境的带状区投下原子弹,让中国军队无法进来”,而美军在朝鲜战争中展开细菌战的区域正是在这一“带状地带”。这样看来,美军的细菌战与其说是实验,不如说战略性意义更强。(来源: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 蓝建中)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