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等13国海军联合演习 旨在演练拦截恐怖船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英等13个国家17日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演习主要内容是对恐怖分子运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船只进行有效拦截和搜查。

  这项联合演习代号“纵身军刀”(Deep Sabre),是美国提出的“防扩散安全倡议”(PSI)的一部分,意在提高全球安全性,增强各国对恐怖分子运载核武器、生化武器的船只进行拦截。

  据了解,这是防扩散倡议框架下首次在亚洲东南部海域进行的联合演习,此次演习地点设在南中国海和新加坡海域之间,是通往马六甲海峡的必经之路,也是全球往返船只最多的一条航线。

  该航线目前危机四伏,马六甲海峡存在着伊斯兰恐怖主义分子,他们在海域经常袭击往返的商船,他们擅于运用战术,甚至拥有部分先进武器。目前已证实伊斯兰教祈祷团(Jemaah Islamiah)在此活动猖獗,伊斯兰教祈祷团与基地组织联系密切。

  此次“纵深军刀”联合演习就是着眼于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的重要性,以及防止恐怖分子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往返船只构成威胁。

  依据演习假定,美国得到情报表明,亚洲东北部地区出发的可疑船只装载有化学武器,该可疑船只将途经马六甲海峡抵达中东地区。联合海上力量对该可疑船只的拦截和搜查选定在途经的南中国海域。

  联合演习参演国家共有13个,总人数达2000人,出动了10艘军舰和6架海上巡逻机,其中澳大利亚海军“HMAS Westralia”号和英国补给船“Black Rover”号在演习中充当可疑船只。

  参演国家有: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希腊、

意大利、荷兰、
俄罗斯
和新加坡。

  新加坡海军舰队司令员仇门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纵深军刀”(联合演习遵循防扩散安全倡议(PSI),主要目的是加强各国联合进行海面拦截、搜查非法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船只的专业化合作能力。

  英国皇家海军司令员理查德·鲍威尔说,“‘纵深军刀’联合演习意义重大,很有可能未来会有恐怖分子运载化学武器途经马六甲海峡,或者恐怖分子对该海峡往返船只发动攻击。”

  据了解,2003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防扩散安全倡议,其主要目的在于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转运、追踪可疑国际货物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目前,“防扩散安全倡议”已有60多个成员国。(东征)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