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6万以色列军警开进加沙 强制撤离对抗中夹杂泪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32 新闻晨报

  6万多名以色列士兵和警察17日进入加沙地带定居点,执行强制撤离计划,将依旧滞留在那里的定居者遣送出去。这是以色列军队在和平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

  整个撤离过程,既有针锋相对的对抗,也有感人至深的泪水。

  强制撤离:拖走一人要用四名士兵

  以色列军队17日进入加沙地带定居点,与仍然留在那里的抗议者武力摊牌。不过,军方发言人说,所有士兵都没有配备武器。

  行动开始后,一些定居点居民的态度相对合作。但是在有的定居点内,抗议者决心同军队对抗到底。他们挖壕沟,竖障碍,有的还爬上屋顶,拒绝离开。一名莫拉格定居点的女子还用医用针头扎伤了士兵。

  按计划,对每名拒绝撤离的定居者,军方都将派出4名士兵,强行将其拉上公共汽车。

  一名德新社记者看到,4名以色列士兵费力地将一名定居者拖出屋子,那名定居者不断踢打、叫骂。还有一些士兵在追逐四散奔跑的抗议者。

  一些士兵跟在公共汽车两旁,护送汽车离开定居点。

  被迫登上离开的公共汽车时,很多定居者脸上满是泪痕。一名小女孩指着士兵叫喊着:“我感觉就像是走向奥斯威辛。你们真无耻!”

  尽管如此,军方仍对成功实施强制撤离信心十足,负责这次加沙地带行动的指挥官丹·哈雷尔说:“我们有同(抗议者)对抗的技术、知识和意志。”

  激烈对抗:2000人拉铁丝网守教堂

  17日,加沙地带所有定居点中,军方和抗议者在内韦代卡利姆的对抗最激烈。

  当天早晨,一些撤离计划抗议者聚集在内韦代卡利姆犹太教堂内。他们用铁丝网路障将教堂围住,并在教堂外点燃垃圾桶和

汽车轮胎。远远看去,教堂周围浓烟滚滚。

  教堂内聚集了约2000人,其中大部分都是从约旦河西岸赶来的青年“援军”。人们纵情跳舞、唱歌、鼓掌,音乐声在很远处就能听得到。

  这时,以色列士兵和警察冲进教堂,驱散人群,强行拖出抗议者。

  以色列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17日晨说,估计70%的加沙地带定居者已离开。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说,目前最强烈的抗议者大多是近几个星期从以国内及约旦河西岸地区赶来加入反撤离斗争的犹太人,总数大约5000名。

  美联社报道说,西岸定居点负责人仍在号召西岸定居者赶去加沙地带,阻拦军方行动。

  苦涩泪水:定居者与士兵抱头痛哭

  暴力对抗不是全部,撤离过程自始至终都充满泪水。无论是定居者还是士兵心中都有说不出的苦涩,很多定居者在撤离时与士兵抱头痛哭。

  士兵伊扎克说:“他们很特别……你难以狠下心把他们从家中拉出来。但这是任务,我觉得这些人理解我们。”

  与他紧紧抱在一起的定居者也已经热泪盈眶。“我们拥抱这些士兵,我们知道他们接到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位不知姓名的定居者说。

  更多定居者则为离开自己生活了多年的家园而心酸。

  诺伊曼夫妇曾参与创建内韦代卡利姆定居点,望着渐渐从视野里消失的家园,耶·诺伊曼抱着早已泣不成声的妻子说:“那已不是我们的家了。”

  潸然泪下的还有以色列总理沙龙,他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看到这些家庭和士兵们眼含热泪时,你不可能忍住不哭。”沙龙还说他对以色列士兵和警察在加沙地带的工作充满敬意。“如果你想打(士兵),就打我吧。不要责怪这些可爱的人,他们在那么可怕的情况下还坚守在那里。”沙龙在发布会上对定居者说。

  沙龙呼吁定居者和平撤离加沙地带,但同时保证定居点计划将继续。

  “定居点计划是一项重要计划,我们将继续实施和发展该计划。”

  沙龙说。2004年4月,沙龙公布定居点计划,宣布将保留约旦河西岸的主要犹太人定居点。(作者/耿学鹏 周轶君)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