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澳部队一级士官钟碧波捐骨髓救助战友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八月十六日电 题:为了素未谋面战友的生命——驻澳部队战士钟碧波捐骨髓救助战友纪事

  作者 曾宝瑜 童小军

  八月十三日,受热带风暴“珊瑚”的影响,广州下了一场暴雨,隆隆的雷声和大雨
声像是在迎接一条新生命的到来。

  晚上六点,在亲人及战友们的鲜花和掌声中,广州军区空军某部患白血病战士李德康走出入住了二十七天的广州军区总医院血液科层流病房。

  由于长久没有呼吸到新鲜空气,闻着雨后清草的芳香,李德康长长地吸了口气,生命重生的幸福涌上心头。

  走出层流病房,说明骨髓移植手术已经成功。此时,李德康最想把喜讯告诉的是一位素未谋面的战友——驻澳部队一级士官钟碧波。

  李德康是广空某部警卫班副班长,二00二年底从南宁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学习一年后入伍。去年九月在一次部队组织的篮球比赛中,不小心葳了一下脚,红肿一直不消,经多方寻医检查,最后被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确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白血病俗称血癌,它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骨髓移植。但前提是必须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

  于是,一场为拯救年轻战士生命的骨髓搜寻从军队系统传到中华红十字会,中华红十字会又向全国各地发出寻找骨髓通知……

  这是一次艰难的寻找。据悉,中华红十字会骨髓捐赠登记名单库里只有十万个左右。

  几经波折,终于在今年五月,中华红十字会在湖北武汉找到一个匹配骨髓的捐献者。李德康的生命有救了!

  凑巧的是,捐赠者钟碧波也是一名战士。他是驻澳部队珠海基地的一级士官,去年五月路经武汉时献了血并做了骨髓捐赠登记,没想到时隔一年就用上了,而且救助的还是一名战友。

  五月二十四日,在珠海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钟碧波在医院接受了进一步的体检和骨髓配对复查,被最后确定为骨髓捐赠者。

  根据国家捐献骨髓的有关规定,在哪里登记就要在哪里捐献。七月十九日下午,在湖北、珠海五十家媒体的关注下,钟碧波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进行骨髓捐赠前的准备工作。七月二十四日九点,骨髓采集手术开始,他从容地伸开双臂,护士熟练地将两个针头插入他的臂膀,导管立刻流动起了鲜血。

  骨髓采集完毕后,湖北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郑重地将“中国造血

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荣誉证书”颁发给钟碧波,并恭喜他成为全国第二百七十四位捐献者。

  当晚七点五十分,尚带着钟碧波身体余温的造血干细胞输入李德康体内,一条生命得以延续。

  虽未谋面,但两名战友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钟碧波知道救助对象也是一名战士时,欣喜万分。他通过新闻媒体转告正在接受化疗的李德康:“鼓足勇气,打好这一仗,争取最后的胜利!”李德康也通过新闻媒体转告救命恩人钟碧波:“有你的血液在我身上流着,我会像你那样坚强!”

  七月二十日,两名素未谋面的战友终于“见”了一面。隔着病房的玻璃窗,李德康见到了刊登战友欢送钟碧波到武汉捐献骨髓的文字报道和

图片

  据李德康的主治医生、广州军区总医院血液科肖扬主任介绍,由于李德康的身体情况和钟碧波的身体情况都非常理想,加上他们的

血型和骨髓都很吻合,骨髓回输手术非常顺利。临床已证明,捐献的骨髓植入李德康体内后,像一颗种子一样生根发芽,不断地培育出新的健康的白细胞。这次骨髓移植手术相当成功。

  根据国际惯例,捐受骨髓双方要在手术一年后才能见面。李德康表示,希望早日见到自己的救命恩人;而钟碧波最大的希望就是,战友早日康复。(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