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评论:抗战胜利与日本侵华历史的终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2:31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张振鹍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卢沟桥事变发生68周年。从1937年7月7日开始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实际上也开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先河。经过8年多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人民和盟国人民一起终于取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这个胜利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不单是8年抗战的胜利,也是70多年抗击日本侵略的总胜利。

  让我们回顾一下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

  近代中日关系开始于1871年两国订约建交,这个条约名为《修好条规》。日本原想仿效欧美各国,把一个不平等条约加给中国,没有成功;条约生效后便对中国采取了一个敌对行动:1874年5月发兵入侵我国台湾地区。10月两国签订《北京专条》,日本按期撤回了侵台军。“征台”之役是刚走上明治维新之路的日本第一次对外用兵,里面包藏着为侵吞琉球做准备的用心,而直接矛头则是对着中国领土,由此点出了近代日本对华关系的主题:从台湾开始,打开武力征服中国的道路。此后70年的历史,就是这个主题的逐步展开。

  1894(甲午)年,日本为夺取朝鲜而对中国发动大规模的战争。1895年4月中,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日本割据台湾、澎湖并取得与欧美列强平等的各种侵华权益,从而跻身于侵华列强的行列。

  1900年,日本参与八国联军侵华之战。在联军进攻天津及进攻北京战斗中,日军投入的兵力最多,打得也最卖力。它在帝国主义侵华的国际联军中露了脸。随后日本又与欧美各国一起同清政府谈判,共同签订《辛丑和约》,共享各种新权益。日军以“清国驻屯军”名义留驻北京、天津等地,成为后来挑起侵华战争的祸首。

  1904年,日本发起对俄战争。日俄之战陆上以我国领土为战场,是交战双方站在敌对地位相互争夺中国、共同侵略中国的战争。这一战日本打败了世界级强国俄罗斯,夺取了俄国在我国东三省南部的各种利权(包括旅顺、大连租借地),又趁势与清政府订约,取得许多新权益。东三省南部成为日本的势力范围,它在朝鲜的侵略地位也得到巩固。

  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这给了日本在亚洲、太平洋扩展势力的绝好机会。日本对德宣战,向作为德国势力范围的我国山东省发动攻击。9月,日军在龙口登陆,进占潍县车站,并沿铁路西进占领济南,控制了胶济铁路。10月底,日军向青岛德军发起攻击,很快夺取了德国的胶州湾租借地。日德之战如同十年前的日俄战争一样,是又一次两个帝国主义争夺中国土地利权的战争;日本战胜又一个世界级的欧洲强国德意志,又一次强化了它在中国的侵略地位,并极大地提升了它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1915年初,日本向袁世凯政府提出21条要求,宣示了它要独霸中国的野心。

  1927~1928年,日本为阻止中国南方革命军北伐统一中国,两次出兵山东。第一次,1927年6月,日军在青岛登陆,随后经胶济铁路侵入济南;9月由山东撤出。第二次,1928年4月北伐军进入山东,向济南挺进。日本重演上年故伎,出兵至青岛登陆,经胶济铁路开赴济南。5月3日,日军制造济南惨案。继而炮轰并占领济南城,屠杀中国军民,实际上在这座山东省城进行了一场侵略战争。

  1931年9月18日夜,驻扎在南满铁路沿线的日军在沈阳附近的柳条湖制造了一起炸毁铁路轨道事件,反诬为中国军队所为,立即向附近的东北军发动进攻,轻而易举地占领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及沈阳城。继之日军占领奉天、吉林两省各地,又进而进军黑龙江。到1932年2月,整个东北三省基本上都沦入日军之手。接着日本在这块大地上炮制了一个伪满洲国,以掩饰它对中国领土的侵吞。

  1932年,上海发生一·二八事变,日军进攻淞沪,以呼应对东北的侵略。这是日本第一次向华东、向长江流域发动战争。

  1933年,日军侵犯并占领热河省,将热河并入伪满。随后进犯长城各口,侵入冀东、平北各地,直接威胁天津、北平。同时侵入察东,纠集伪军占领多伦。

  1935年,日本加快分离华北的步伐,制造华北特殊化,策动、扶植汉奸殷汝耕成立“冀东防共自治政府”,脱离中央政权,其辖地长城以内22个县实际归入了日本势力圈内。这个“政府”就设在北平城东20公里的通州,由此在政治上造成了日本势力进逼北平的形势。

  1936年,日军扩充、强化司令部设在天津的“中国驻屯军”,并作了新部署,从而完成了对华侵略的军事准备。正是这支驻屯军,一年后制造了卢沟桥事变,挑起了一场新的侵华战争。

  1937年7月7日战争爆发,日军在华北展开多路进攻。8月13日,战斗在上海打响。

  1938年10月,日军在广东大亚湾登陆,开始向广州、向华南进攻。

  以后日军又从越北侵入广西,由缅北侵入云南。

  这是一场从四面八方压向中国全国的战争。日本侵略军从陆上、江海、空中全方位进犯,还有化学战(毒气、毒弹)、生物战(细菌)、“三光”作战等等,无所不用其极。这场战争的规模之大,地域之广,时间之长,战斗之激烈,日军表现之残暴,对中国破坏、侵害之重,都超过百年来所有帝国主义的侵华战争。这是一场集日本及所有帝国主义侵华战争之大成的战争。

  日本海军实施了对中国全部海岸的封锁。它要使中国憋死、闷死、困死。

  日军先后侵入(照现在的政区划分)华北5省市区、华东6省市、中南7省区的及西南两省的许多地方,侵占了中国东部半壁江山大片大片土地。它在占领区制造了三个伪政权,要最终实现对全中国的殖民统治。可以设想,这场战争如果日本胜利了,独立完整的中国势必失其存在,中华民族将万劫不复。这场战争关系着中国的存亡、中华民族的续绝。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战争,在这个意义上,这是中日两国间的最后决战。

  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全面挑战,中华民族开展了全民抗战,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抗敌斗争。初时敌人是强大的,中国军民几乎是以血肉之躯抗拒敌人的钢炮铁弹。失败、失地、流血、牺牲以及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都磨砺了中国人民的斗志。正面、敌后,举国上下抗战必胜的信念愈战愈强。独力苦战四年半之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汇入了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为中华民族的生存而战升华为为全人类的自由、解放而战。又经过近四年与盟国的共同战斗,终于赢得了战争的完全胜利。

  随着胜利而来的是:日本侵华军官兵全部被遣送回国,中国的神圣领土不容再有侵略军的踪影;日军卵翼下的各级各类伪政权、伪组织全部土崩瓦解,中华民族内不容再有日本侵略者的帮凶;日本战争罪犯受到应有的惩处;中国收回历年被日本攫夺的一切利权,光复包括东北四省及台湾、澎湖在内的全部失地,等等。这表明,抗战胜利不仅粉碎了日本以制造七七事变开始的武力征服中国的图谋,而且对70多年日本侵华的历史做了总清算:这是多年来中日间侵略与反侵略斗争的最后总结。

  从更广阔的视角去看,中国抗战的胜利又不单单终结了70多年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而且整个打断了日本向外扩张的总进程,并为日本的改造、改革创造了契机。可以说,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制定就是中国和盟国战胜日本的一个积极成果,这部宪法实质上应包含着对其以往的侵略战争的反省与否定。比较战后60年的日本与战前60年的日本所走的道路,可以看出它因战败而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

  然而,在日本,怀念旧日对外侵略扩张的势力并没有完全消除。多年来,日本学界不断有人著书立说、政界高层不断有人公然放言否认侵略,为历史上的对外侵略及殖民统治辩解,肆意歪曲甚至美化对外侵略的历史。它表明这种势力不只存在,而且在积极行动,想重走历史的老路。这是应予严重关切的。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