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东北抗联:14年艰苦抗战歼灭和牵制敌军近百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16日电(记者周长庆、张颖)“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同强大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长达14年之久的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殊死搏斗,歼敌18万余,牵制敌军76万之众,有效地阻止了日本关东军入关,为全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全国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东北抗联史专家刘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
31年‘九一八事变’日寇侵略中国东北后,东北人民一直没有停止对侵略者的战斗,其中尤以杨靖宇等人领导的抗日联军为代表。”

  今年52岁的刘贤目前在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山日报》社工作,是最权威的杨靖宇事迹搜集整理者。她1982年至1985年在靖宇县史志办公室工作期间,足迹遍及全国九个省、市、自治区,找到了很多抗联老战士、与抗联作战的敌人(包括抗联叛徒)、与杨靖宇有过接触的知情人等。有十几个重要的知情者,在接受她采访后不久就离开了人世。刘贤先后发表有关杨靖宇和抗联的研究论文40多篇、新闻作品30多篇,出版了《长白山抗联斗争史》《抗日名将杨靖宇》等专著。

  刘贤说,东北抗联的艰苦抗战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孤军奋战,外无援助,内无给养;二是敌强我弱,力量对比异常悬殊;三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日寇的残酷讨伐围剿,加剧了抗日斗争的艰苦。特别是1938年以后,日寇调集了大批兵力对抗联进行频繁的大讨伐。在丛山密林中,在冰天雪地里,有时战士数日吃不到粮食,只能以野菜、草根、树皮充饥,喝雪水解渴,经常处在饥寒交迫的境地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周旋苦斗,饿得皮包骨,还坚持与日伪军频繁作战,饿死、冻死和战死者不计其数。

  刘贤说,杨靖宇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代表和东北抗日斗争的旗帜。1936年7月,他担任了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第一军军长兼政委,活跃在吉林东南部和辽宁东部,经常出其不意地给敌人以沉重打击,使日伪军闻风丧胆,称杨靖宇为“满洲治安之癌”。在敌人采取“集家并屯”“保甲连坐”经济封锁的艰苦条件下,杨靖宇和抗联一路军战士以长白山大森林为家,顽强战斗;在敌人以“割让东边道给抗联单独管辖”的利诱面前,杨靖宇意志坚定,矢志不渝;在敌强我弱、力量悬殊条件下,他百折不挠、舍生取义,最后以身殉国。

  抗战胜利后,彭真同志深有感触地总结说:“我们共产党20多年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第一件: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二件:红军长征后,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争;第三件:东北抗日联军的十四年苦斗。”抗联将领李延禄也曾对刘贤说,红军长征只进行了一两年,而东北抗联十几年来则是年年爬雪山,天天过草地。

  在广袤的白山黑水,从1931年冬到1937年,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由最初的三千多人的十几支反日游击队逐步发展到拥有三万多人的11个军,历经数千次的战斗,歼灭了大批的日伪军。据不完全统计,从1931年到1945年“8?15”日本投降,抗联共消灭敌人18万多人。

  刘贤说,东北抗联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到最后,抗联部队人员减少到不足两千人,许多优秀指战员为国捐躯,仅师以上干部就有100多人战死疆场。其中将军以上干部就有20多人,如杨靖宇、赵尚志、王德泰、魏拯民、陈翰章等。他们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