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中国学者研讨“以史为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记者李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十五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步平认为,此次研讨会是对近十年抗战史研究成果的一次“检阅”,有助于重新认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有借鉴意义。

  步平表示,最近十年抗战史研究的进步之处在于,学者们更多地将中国抗战置于世
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民族解放战争的大背景下做深入思考。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的贡献不可磨灭,而抗战的胜利也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过去,中国对世界和平曾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和将来,中国也将继续维护和平和正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冷溶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人民最早举起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义旗,开创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战场。

  冷溶说,抗日战争胜利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是中华民族由衰弱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为中国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与历史启迪。他指出,抗日战争胜利既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一次完全胜利,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它既是中华民族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胜利,又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期战争的胜利、人类正义的胜利,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和无比久远的深刻影响。

  据悉,本次研讨会向全国各个研究机构征集了一百五十篇论文。近百名与会学者将就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外关系、社会、思想文化,以及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本军国主义、战争遗留问题等方面进行研讨。(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